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讲座直击|圆桌对谈:新技术背景下的研究生教育探讨

日期 : 2021-05-11
摘要
5月7日晚七点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青年学术委员会和研团会联合主办的学术月活动《圆桌对谈—新技术背景下的研究生教育探讨》在建筑城规学院5223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

5月7日晚七点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青年学术委员会和研团会联合主办的学术月活动《圆桌对谈—新技术背景下的研究生教育探讨》在建筑城规学院5223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采用议题对谈形式,邀请了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卢峰教授担任主持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王琦副教授、彭琳副教授、宫聪讲师,以及弘深青年教师尚川、王彬燕、蒋敏老师作为对谈嘉宾。近四十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卢峰对本次讲座的背景和意义作了简要介绍。本次讲座旨在以新技术发展为背景,针对研究生在学术研究方法、专业热点方向等方面产生的普遍性困惑,为研究生拓展学习方法、方向提供思路,并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各位对谈嘉宾老师就自己的求学与科研经历进行简要介绍后,讲座对谈环节正式开始。

1.jpg

 本次圆桌会议分为三个议题,第一个议题是“新技术背景下,针对研究生的培养方式有何应当调整和改进的部分”。对此议题,王琦强调无论何时都应深挖内力,提升设计技法、充实设计哲学思想。彭琳认为同学们应关注本专业教育体系之外的变革发展,对新的潮流动向快速响应。宫聪则认为建筑学科仍有其艺术性的特质,因此面对新技术不必过于焦虑,但是也不应自我封闭,在合适的契机出现时也应当乐于运用。蒋敏强调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她提到现阶段建筑学科的边界正在拓展,观念和思维方式也在不断发展变化,从学生发展的角度而言,应同时扩展纵向的专业深度和横向的学科广度。尚川认为技术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动力,鼓励同学们重视技术,让技术成为自己科研过程中的优势,从而实现弯道超车。王彬燕也提到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她指出现阶段在一个学科领域的研究很难再有重大突破,学生应尽可能去结合其他学科的知识理论,进行合理嫁接来弥合学科鸿沟,实现创新。

2.jpg

3.jpg

第二个议题是“新技术条件下怎么找到一个好的研究选题切入点”。王琦提出应当关注热点问题,如存量更新、乡村振兴等。彭琳鼓励同学们有意识地去了解学界的前沿方法和议题,以此为锚点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宫聪强调选题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兴趣和导师课题研究,以使得研究资源利用最大化,可以自上而下从国家政策寻找研究方向,也可自下而上关注社会需求来确定科研道路。王彬燕认为选题的决定性因素应当是现实条件,包括导师的科研项目类型、可获得的数据资源量、自身的技术能力和思辨能力等,之后再来结合兴趣,寻找有一定空白空间的领域,通过资源的垄断性来选题,避免同质竞争。

4.jpg

5.jpg

第三个议题是“在建筑学这类应用性学科中怎么平衡好设计和科研之间的关系”。宫聪提到现阶段同学们应注重以设计实践为科研的导向。彭琳认为适当的参与实践是有必要的,要尝试在设计实践中寻找研究方向。王彬燕也提到,设计和科研是同学们无法回避的两个部分,为了使投入的时间、精力效率最大化,应当寻找设计和实践的结合点。蒋敏认为在设计和科研两种非常不同的状态中切换,有助于提升我们发现问题的敏锐度,也可以帮助我们平衡生活中的现实和理想。

7.jpg

8.jpg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与老师们分享自己的观点,老师们针对“研究生教育对建筑类学生的培养重点”等困惑给出了详尽的解答。卢峰强调首先要培养学生发现知识、运用知识、整合知识和创新知识的能力,提升对知识的敏感 性;其次是建立自身的知识框架,在知识的脉络中确定自身定位。他鼓励年轻的学子们静下心来更多从事基础研究,不做学术上的“变色龙”。全体参会师生合影留念后,本次圆桌会谈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9.jpg

摄影:俞壹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