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历代方志集成》捐赠仪式在图书馆举行

作者 : 图书馆 陈瑶

日期 : 2021-05-19
摘要
2021年5月18日上午,《重庆历代方志集成》捐赠仪式在图书馆逸夫楼重大文库举行。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殷智、一级调研员陈伟,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雨、馆长杨新涯、党总支副书记李炜以及图书馆特藏部、虎溪馆和综合办公室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仪式。捐赠仪式由王雨主持。

2021年5月18日上午,《重庆历代方志集成》捐赠仪式在图书馆逸夫楼重大文库举行。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殷智、一级调研员陈伟,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雨、馆长杨新涯、党总支副书记李炜以及图书馆特藏部、虎溪馆和综合办公室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仪式。捐赠仪式由王雨主持。

王雨代表图书馆对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的捐赠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图书馆将充分利用这一资源,让重大学子更好的研读《重庆历代方志集成》,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

捐赠座谈会图.jpg

殷智代表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发表致辞。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已于去年和重庆大学图书馆合作共建了重庆市志馆重庆大学分馆(川渝共建),传播方志文化是各级各类地方志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方志是中华文化的灿烂瑰宝,有着存史、资治、教化的重要功能。重庆是历史文化名城,是我国中西部唯一的中央直辖市,在国家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历史上,特别是明清交替之际,重庆地区战乱兵火频发,重庆地方志文献破损、遗散严重,抢救性保护和开发利用重庆历代方志,是一项重要的文化工程。《重庆历代方志集成》是原汁原味的重庆历史文化遗产,此次的捐赠,旨在让更多的从事历史研究的学者、学子能看到它,能够更好的发挥方志的学术效用,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价值。

杨新涯非常感谢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的捐赠。他谈到,重庆大学图书馆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方志资源的建设,丰富的方志类图书馆藏也是文化自信的体现,它可以告诉大家从何而来,尊重历史并且了解历史。《重庆历代方志集成》是最重要的重庆历史、文化、地理、发展演变的研究成果,是重庆历史文化根脉的重要百科全书。重庆大学有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学者专门做方志类研究,我们很高兴的看到重庆历代方志以集成的方式出版,这将让该学科的学术研究更加便捷。我们也将在全校来推广这套书籍,让更多的重大学子用好这套书。重庆大学图书馆将和北京万方科技公司、重庆大学高研院、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一起打造方志数字人文中心,将纸质方志里的文字、图形等数字化,让地方志鲜活起来,让更多的社会大众更清楚的了解重庆的历史、人文、地理等,传承好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在仪式上,殷智代表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向重庆大学图书馆赠送《重庆历代方志集成》一套100册和赠阅牌匾。杨新涯向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颁发捐赠证书,并回赠《文献中的重庆大学》、《重庆大学校史(1929-2019)》等图书。

接收捐赠图片.jpg

接受捐赠图2.jpg

《重庆历代方志集成》是由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辑录,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一部大型方志文献丛书,共100册,收录了重庆地区从明代成化年间至民国时期的府、州、厅、县的方志共128种,包括5种明代方志、92种清代方志、31种民国方志,其中有28种方志是孤本。

捐赠仪式结束后,殷智、陈伟一行参观了文艺复古风理工馆和特藏部珍藏室。


重庆市相关媒体到现场进行了报道,链接如下:

新华网:重庆市志办向重大图书馆捐赠《重庆历代方志集成》 助力高校学术研究

沙坪坝融媒体:重庆大学图书馆获赠文献丛书《重庆历代方志集成》

华龙网:重庆地方志办公室向重庆大学捐赠一套 《重庆历代方志集成》 共100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