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能源动力大讲坛碳中和系列讲座第二讲顺利举行

日期 : 2021-06-07
摘要
2021年6月4日上午,能源动力大讲坛碳中和系列讲座第二讲:新能源形势下的透平行业发展,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7顺利举行。

2021年6月4日上午,能源动力大讲坛碳中和系列讲座第二讲:新能源形势下的透平行业发展,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7顺利举行。2004年毕业于重庆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学院,目前任上海电气上海汽轮机有限公司专业副总工程师的吴仕芳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扶平的主持下,学院2019和2020级全体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图片 5.png

吴仕芳介绍了自己自2004年毕业以来的工作经历,细数了她从业以来在工业透平项目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通过她对透平行业各大企业的基本介绍以及对企业发展规划的概述,同学们对透平行业有了初步的了解。她介绍了目前关于发电行业国际市场的发展形势。她提到,截止2020年底,火力发电仍占全国发电装机总量的主体,装机容量达22亿千瓦,同比2018年增长了9.5个百分比。在讲解过程中,吴仕芳与同学们进行了一次关于太阳能发电的现场问答,并引出了透平在各个能源领域中的技术应用。


吴仕芳向同学们介绍了多种发电技术,包括垃圾/生物质能发电,钢铁及焦化余热发电,化工驱动及余热利用,超临界的CO2循环发电技术等。她提到了如何在低负荷的状态下提升其性能的知识。她还介绍了多种透平装置,包括水轮机,汽轮机,太阳能光热汽轮机等。通过她详尽的讲解,同学们对透平方面的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与认识。

吴仕芳解析了中国在当今国际能源发展的地位。她指出,中国一直紧跟世界的发展势头,甚至在许多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如从2012年起就已经开始同步进行SCO2技术的跟踪,在与各国交流超临界CO2循环发电技术时处于主导地位。

图片 8.png

吴仕芳将准备的礼物亲自增送给了学院,表达了她对母校和学院的思念。她还将任职在母校的曾经的室友请上讲台,也送上了自己亲自准备的礼物。另外,在现场积极互动的同学,都收到了来自吴仕芳的小礼品。

吴仕芳表示自己很荣幸能回到母校为自己的学弟学妹们做这样一场讲座,希望在座的所有同学都能够努力学习知识,做好新时代的青年,鼓励大家在进入社会后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