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顺利开展经心腔内超声指导下房颤射频消融新技术

日期 : 2021-09-09
摘要
近日,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心内科团队在肖骏主任的带领下顺利开展了经心腔内超声指导下房颤射频消融新技术。据了解,目前国内开展此项技术的三级医院为数不多,难度系数较高,该项技术引领了我院开展介入手术新的发展方向。

近日,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心内科团队在肖骏主任的带领下顺利开展了经心腔内超声指导下房颤射频消融新技术。据了解,目前国内开展此项技术的三级医院为数不多,难度系数较高,该项技术引领了我院开展介入手术新的发展方向,将常规用于指导包括房颤在内的复杂难治性心律失常的介入治疗,将为导管消融治疗提供新的有力支持,为更多心律失常患者提供帮助。

微信图片_20210915102856_副本.jpg

患者为阵发性房颤,房颤发作时症状明显,且药物控制效果欠佳,有射频消融指征。因房颤射频消融过程中需使用造影剂指导房间隔穿刺及肺静脉造影等,但该患者对造影剂碘剂过敏,经心内科电生理团队讨论并与患者沟通后,决定术中使用心腔内超声指导进行手术。

经过术前检查,确认患者无手术禁忌,于导管室局麻下常规穿刺股静脉,植入四极、十极电极,电生理检查未见双径路现象、旁道、房速,经股静脉植入心腔内超声导管,在超声导管指导下成功行房间隔穿刺术,术中将超声导管置入右室,持续监测心包情况,术毕未见心包积液。最终在零造影剂下成功完成了此次手术。

心腔内超声( intra-cardiac echocardiography, ICE) 是通过集成于可调弯导管上的超声探头在心腔内获得超声图像。可以通过ICE指导下完成房间隔穿刺术,优点在于无需造影剂、射线量低,并且能精确指导穿刺位置。同时术中持续监测心包情况,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此外,ICE还能够排查左房及左心耳血栓、指导左心耳封堵以及心肌疾病的消融。心腔内超声犹如“火眼金睛”,实时构建心腔内结构,精确还原复杂解剖,使医生在手术操作中能最大限度避开敏感部位,避免手术并发症的发生,更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