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开展2021级新生安全教育活动

日期 : 2021-09-10
摘要
​为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夯实新生安全技能基础,保障学生平安成才和学校安全稳定,9月9日至10日,重庆大学在虎溪校区网球馆举行2021级新生安全教育活动,5800余名新生参加安全教育“第一课”。活动由重庆大学保卫处主办,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重庆市沙坪坝区消防救援支队协办。

为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夯实新生安全技能基础,保障学生平安成才和学校安全稳定,9月9日至10日,重庆大学在虎溪校区网球馆举行2021级新生安全教育活动,5800余名新生参加安全教育“第一课”。活动由重庆大学保卫处主办,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重庆市沙坪坝区消防救援支队协办。

IMG_7610.JPG

结合新的高校安全形势及新生安全需求,本次活动较往年增设紧急救援、防诈与国家安全两个专题宣讲区。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消防器材及消防车展示区、模拟灭火体验区、烟雾逃生体验区、结绳逃生讲演区等四个消防安全知识宣讲体验区,旨在进一步提升新生们的应急自救能力。

IMG_7323.JPG

当前,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诈骗犯罪形势严峻复杂,发案数仍在高位上升。在反诈宣讲区,工作人员通过播放自制宣传片、发放宣传手册、摆放宣传展板、面对面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深度剖析“杀猪盘”等常见诈骗手段及应对方法,提醒新生们下载及关注国家反诈中心APP,增强保护自身财产及人身安全的意识。

IMG_7444.JPG

在紧急救援区,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的医生向新生们讲解并全程示范心肺复苏的过程,讲述了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实行心肺复苏,如何进行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以及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新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急救课程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通过实际体验的方式,自己获益良多。

微信图片_20210910173943_看图王.jpg

IMG_7349.JPG

在模拟逃生区,新生们纷纷排队进入模拟逃生棚,进一步熟悉掌握“弯腰、低姿、捂口鼻、看指示牌”的逃生要领。在模拟灭火体验区,新生们也排队操作高仿真电子模拟灭火器,体验火场灭火的技巧。

IMG_7547.JPG

IMG_7566.JPG

在消防安全知识宣讲体验区,新生们在消防教官们的讲解中,体验消防战斗服的穿戴,学习消防车构造及常用消防器械的使用,近距离认识消防,也切身地感受到消防员在火灾事故现场肩负的责任、面临的危险。

本次2021级新生安全教育活动,以培养新生安全技能、增强新生安全意识为目标,通过创新宣传教育形式,让新生真正受启发、有收获,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学校与消防、急救部门的协同联动,不仅拓宽了新生安全知识视野,也让消防、急救知识真正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新生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