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当选西部(重庆)科学城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首届理事长

日期 : 2021-09-15
摘要
9月15日,西部(重庆)科学城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下简称“联合体”)正式成立,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当选首届理事长。

9月15日,2021年沙坪坝区全国科普日主题宣传活动暨西部(重庆)科学城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成立启动仪式在沙坪坝区学府广场举行。活动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展开。活动现场共分为启动仪式、科普宣传咨询、科普成果及科技志愿服务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及互动体验四个板块。

此次仪式由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沙坪坝区科协、武侯区科协,沙坪坝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委网信办、区教委、区科技局等单位承办。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二级巡视员袁强,沙坪坝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蔡焘,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向丽华等出席仪式。

XZQ_2873_副本.jpg

活动现场同步举行了西部(重庆)科学城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正式成立仪式。据悉,联合体在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下,由沙坪坝区科协牵头,高新区科协、九龙坡区科协、北碚区科协、江津区科协、璧山区科协共同倡导,各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中小学、医疗卫生机构、学(协)会等近百家单位组成,200余名科普专家共同发起成立。吴永忠当选联合体首届理事长。

3.jpg

吴永忠代表联合体发出倡议:我们以提升西部(重庆)科学城公众科学素质为共同使命,营造全域科普大生态,推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深度协作;探索多元化传播方式,让科学普及和科技惠民更加广泛;激发青少年科学梦想,厚植科技创新土壤,推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我们秉持开放、共享、惠民的理念,愿与有志于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者一道,共建 “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公众科学素质提升新格局。

5.jpg

吴永忠表示,长期以来,我国高度重视科学素质和科学普及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2021年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7月,重庆市编制了《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力争到2025年,形成与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相匹配的科普服务能力,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

他强调,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科学素质对于人们越来越重要。科学素质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无论是自我认知、解决问题,还是创新创造、安全健康等方面,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以肿瘤防治为例,癌症是我国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公众谈癌色变。但随着医疗的发展和认知的进步,早期癌症的治愈率可以达到90%以上,医学界更倾向于将癌症视为一种慢性病,只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完全是可防可控的。

7.jpg

吴永忠指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是科普中国共建基地、重庆市科普基地,也是重庆地区肿瘤防治工作的牵头单位。近年来一直推动肿瘤防治体系建设,构建涵盖科普宣传、早期筛查、规范诊疗、康复管理的完整诊疗服务链。其中,科普宣传的核心目的就是要提高公众的科学(健康)素养,做到识癌、防癌、科学抗癌。我们要将被动接受逐步转化为主动获取,营造全域科普大生态,探索多元化的传播方式,促进科技惠及民众,共建“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促进公众科学素质提升新格局。

吴永忠介绍,联合体成立以后,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组织、协调成员单位承担和实施大型科普项目,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二是加强与政府部门、高校院所和科技型企业的合作交流,积极争取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和社会资源的支持,积极探索科普工作社会效益与市场化结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三是开展科普人才培养工程,培训和发展科普队伍,提升科普教育队伍专业化水平;四是加强科普产品研发推广,推动科普产品市场转化;五是引导和鼓励科技工作者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发挥决策咨询作用;六是深入开展科普教育研究,编辑出版科普书刊,共同打造有重要影响的权威性新媒体科普平台;七是组织举办科普赛事,打造科普品牌,设置科普奖项,推介、举荐、评选表彰优秀科普作品(产品)、科普人物等;八是统筹规划、申报、推动各级科普基地项目建设,共建共享、定期开放各级各类主题科普公园、科普场馆、科普实验室等科普资源,推动形成全域科普格局;九是组织、发展与国内外单位的科普交流活动和友好往来,组织、承接科普研学等活动。

 

联合体是由沙坪坝区及西部(重庆)科学城范围内具有良好科普工作基础或拥有主管部门命名的各级科普场馆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小学、医院、企业及相关社会单位、科普专家团队等自愿结成的公益性科普合作组织。旨在集聚科学城科普资源力量,团结联动各级科普机构和科普工作者,全面构建“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工作新格局,努力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助力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