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2021年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日期 : 2021-09-18
摘要
重庆市2021年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研讨会于9月17日16:00在重庆大学一教205组织召开。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徐海、教育考试院普通高校入学考试处副处长邓明琳、陈伟,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部分重庆高校招生负责人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围绕2021年重庆市高考综合改革招生考试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度沟通与总结。

2021年是重庆市高考综合改革落地之年,为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加强沟通,重庆市2021年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研讨会于9月17日下午在重庆大学一教205组织召开。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徐海、教育考试院普通高校入学考试处副处长邓明琳、陈伟,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部分重庆高校招生负责人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由重庆大学弘深学院院长、本科生院副院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张永祥主持。

1.jpg

徐海代表考试院和与会高校对重庆大学搭建本次交流平台表示了感谢,他认为在高考综合改革落地元年开展不同范围的总结和研讨很有必要,有利于从不同层面探讨和研究高考综合改革,发现问题,总体提升。徐海介绍了3+1+2改革模式下重庆市考生选科情况及实际录取情况。2021年重庆市高考综合改革实现平稳落地,结果圆满,从数据来看,今年重庆高招报考人数28.95万、录取27.5万、录取率近95%,实现了录取率高、计划完成度高、录取本科绝对数创历史新高的成绩。

2.jpg

他认为,高考综合改革的平稳落地首先得益于相关领导和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起到关键支撑;各环节化解风险有力,尤其在命题、考试组织、志愿指导等过程中提前做到风险研判,有效的促进了改革的顺利推进;“专业+学校”的高考志愿填报模式是恰当的,该模式下学生志愿满意度、满额率、报到率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如艺术体育类60个志愿,70%的考生在前20个志愿被录取,普通类90个志愿,70%的学生在前30个志愿被录取,考生被前序志愿录取,一定程度上说明志愿指导有效,志愿满意度高。

徐海提出了高考综合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亟需省级教育考试机构和高校解决的问题和课题。面向未来高考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如何参考,高校专业选科设置、招生实际情况、人才培养三者之间如何更好的契合等课题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思考,作为省级教育考试机构也希望听到更多来自高校的声音。

3.jpg

张永祥就重庆大学本科生院管理模式、学校招生大类设置情况以及本科生院新生课程设置、分流情况等做了简单介绍。他指出重庆大学2021年起全面推进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核心是大类培养,大类招生只是手段,不能简单地为了大类招生而设大类。张永祥还通过详实的数据为大家介绍了我校2021年在全国招生录取情况,今年在学校全面大类招生改革以及8省市综合改革落地的双重压力下,文理科实现平稳过渡,生源质量稳中略升。

重庆市各校招生负责人围绕2021年招生考试及录取中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徐海最后表示,希望通过今天的讨论交流,各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高考综合改革形势下进一步思考和改进招生工作,促进自身发展,更好地服务重庆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