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1年度重庆市以医院为基础肿瘤登记项目培训会顺利召开

日期 : 2021-12-04
摘要
​2021年12月4日,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主办,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承办的重庆市以医院为基础肿瘤登记项目培训会在重庆市渝州宾馆顺利召开。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信息统计处处长梅政成、疾控处副处长任锦,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出席会议。

2021年12月4日,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主办,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承办的重庆市以医院为基础肿瘤登记项目培训会在重庆市渝州宾馆顺利召开。

图片9(1).png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信息统计处处长梅政成、疾控处副处长任锦,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出席会议。来自重庆市人民医院、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长寿区人民医院、南川区人民医院、梁平区人民医院等33家医疗机构的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和专技人员共200余人参加项目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周宏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206112757(1).png

吴永忠致开幕辞,他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一直以来对肿瘤防治事业的支持和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在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对标国际标准,根据中国人群的特点,建立高精度的以医院为基础肿瘤监测体系,收集医院内恶性肿瘤患者尽可能完整和准确的临床诊治全过程信息,建立起一个完整而宝贵的恶性肿瘤全生命周期数据库,这些数据在病因学、流行病学、医院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能够满足服务患者、服务科研、服务政府决策三位一体的肿瘤防控需求。

图片10(1).png

任锦表示,肿瘤登记是慢性病监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恶性肿瘤不可缺少的基础工作。鉴于我市日益增长的肿瘤疾病负担,亟需建立高精度的肿瘤监测体系。目前国内尚无以省级单位构建的医院为基础肿瘤登记数据库,我市作为先驱者,在完善我市肿瘤防控体系建设的同时,建立覆盖全市以医院为基础肿瘤登记工作意义重大。

图片11(1).png

梅政成指出,肿瘤登记工作应依托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肿瘤登记监测数据的自动抓取,提高数据的可获得性,大幅降低人力成本。依托区块链技术,提高登记数据的质量和可信度。依托大数据深度挖掘和信息化技术,提高数据连续性、时效性,更好地发挥登记数据价值,为循证决策支持提供实时共享和及时服务。

图片12(1).png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分别与梁平区人民医院、云阳县人民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展以医院为基础肿瘤登记项目工作,共建高精度的以医院为基础肿瘤监测体系。

微信图片_20211206114230(1).png

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何美从项目背景、组织实施、项目内容等方面对项目的总体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重点讲解了项目的实施流程、数据采集以及随访方式,并对2022年度的项目任务进行部署安排。

微信图片_20211206114239(1).png

据介绍,肿瘤登记已成为国家健康战略的主要内容,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积极推进重庆市癌症防控平台建设,建设成为互联互通的以医院为基础肿瘤登记系统。到 2022 年,实现肿瘤登记工作覆盖所有区县和设置肿瘤科的医疗机构,为临床科研和肿瘤防控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持,对全面提升肿瘤防控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