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争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 重庆大学近年来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先后有4人在全国获评荣誉称号
日期 : 2021-12-30
摘要
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重庆大学近年来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涌现出一批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辅导员,先后有3人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荣获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12月29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进重庆大学,采访辅导员们的故事。

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重庆大学近年来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涌现出一批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辅导员,先后有3人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荣获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12月29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进重庆大学,采访辅导员们的故事。

引导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使命。”11月18日,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辅导员陈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结合建党百年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为全院150余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陈老师的课让我进一步认识到,国家的未来要靠我们每个人的奋斗,只有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当中,我们的人生才有更大的进步空间。”一位学生课后说。

在重庆大学,辅导员们还采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思政课堂延伸到课堂45分钟之外。

“梦开始的地方,一条船的启航……”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符音,组织该学院50多名学生拍摄了建党主题原创歌曲MV《梦开始的地方》。

“两个月的创作让我收获颇丰。”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生刘丁瑞说,作为歌曲主唱之一,自己在创作过程中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增强了自己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

据了解,今年以来,重庆大学各学院辅导员广泛组织学生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 共筑伟大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

重庆大学学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些活动,辅导员们引导全体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学生成为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的时代新人。

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做他们的贴心人

不管是走廊里还是电梯里,如果学生愿意,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袁利都会跟学生摆上一会儿龙门阵,小到生活琐事,大到人生规划,无话不谈。从事辅导员工作31年来,她已积累50多万字的谈心谈话周记。

曾经有一个学生,一度沉迷网络游戏,影响学习。袁利得知后,多次找他谈心,并让他担任班级职务。“袁老师的关心和鼓励给了我自信。”最终,这名学生在袁利的帮助下完成学业,并主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几个沉迷网络游戏的同学摆脱网瘾,顺利完成学业。

“对待学生需要耐心、细心、专心。”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包晗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他每天晚上都要统计全年级185名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日常去向;在第一时间帮助学生申报特殊困难补助;每天与任课老师、部分学生家长沟通,确保没有一个学生落下任何一门课程。

重庆大学学工部思政科有关负责人称,各学院辅导员对学生付出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关爱,通过面对面谈心谈话、宿舍走访、家校联系等方式,积极为学生们排忧解难,做他们的贴心人,让学生心中感受到温暖。

调动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为解决辅导员们的实际困难,近年来重庆大学还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如落实辅导员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将辅导员队伍纳入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中统筹考虑;落实专职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要求;提高辅导员特殊岗位绩效标准等,进一步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机制、畅通发展,实现学生思政教育与辅导员个人素质同步发展。

“通过这些举措,让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充分调动全校辅导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重庆大学学工部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