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做好寒假留校学生的关心关爱工作

日期 : 2022-02-11
摘要
农历虎年春节,重庆大学校园里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为切实让留校学生安全安心过好春节,学校在坚决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的同时,用情用心做好留校学生的关心关爱工作,在生活、学习、心理关爱等方面为留校学生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努力让同学们留有所感、留有所学、留有所暖,真正让他们留校如在家。

农历虎年春节,重庆大学校园里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为切实让留校学生安全安心过好春节,学校在坚决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的同时,用情用心做好留校学生的关心关爱工作,在生活、学习、心理关爱等方面为留校学生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努力让同学们留有所感、留有所学、留有所暖,真正让他们留校如在家。

正月初一,舒立春书记和张宗益校长发表新春致辞,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全球校友,致以农历新年最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微信图片_20220214164344.jpg

希望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在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伟大征程中彰显“重”的地位和“大”的作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祝愿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心想事成、阖家幸福!学校领导们纷纷通过不同的形式和渠道关心和慰问留校同学,并施行了一系列暖心举措,帮助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心、充实和美好的假期。

做好生活服务保障,让学生留有所感

返乡车补,助力回家团圆

针对存在有返乡过年需求而又因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返程车票的学生,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由学校为他们提供困难学生返乡车费补助,先后共资助328人,真正做到能返尽返、想返尽返。

一角钱的“假期自助餐”

春节期间留校的同学,每个校区开放定点食堂,保证日常用餐有去处的同时,学校特别在2022年1月31日至2月2日期间为留校学生准备了丰富的节日自助餐,学生只需要持本人校园卡前往指定食堂,刷一角钱用餐即可享受美味。

021402.jpg

此外,为了让留校学生过得更有年味,学校基金会专门协调校友为所有留校同学捐赠了具有重庆特色的新春慰问品“陈麻花”每人一件(六袋),让同学们既可以自己品尝也可以寄给亲朋好友,让大家能异地共享年味。

全校上下送温暖

2022年1月29日,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覃正杰一行在校党委副书记冯业栋的陪同下,为假期留校的学生和教职员工送上温暖的祝福与问候。

021403.png

慰问中,覃正杰和师生们亲切交谈,嘘寒问暖,为大家讲解国家的人才战略和社会对高校的期许,勉励大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22年1月31日上午,学校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冯业栋与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亲切看望慰问了寒假留校学生,代表学校向同学们送去学校的关怀和新春的祝福。

021404.jpg

每到一处,冯业栋都和同学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假期学习和生活安排情况,以及留校期间面临的困难。叮嘱随行同志一定要做好对留校同学生活、成长和心理三个方面的关怀和保障。冯业栋一行还在A区三食堂同留校学生围坐一堂,写春联、包饺子,共享丰盛的年夜饭,共度欢乐除夕。

021405.jpg

微信图片_20220214150716.jpg

021407.jpg

各学院也在过年前对留校同学开展了各式各样的送温暖活动,不仅关心他们的生活还关注他们的假期学习和成长。

021408.jpg

生物工程学院于2022年1月24日在B区学院楼开展了春节慰问活动。学院领导和同学们亲切交流,了解关心同学们的留校生活情况。

021409.jpg

法学院于2022年1月25日,在法学院208会议室举行2022年留校学生新春团拜会。同学们纷纷汇报了假期留校的工作安排,学院领导现场了解了同学们的困难并予以解决。

021410.jpg

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组织慰问团队到宿舍为留校过节的同学送温暖。

021411.jpg

数统学院也在除夕夜组织留校同学联欢,师生一起相谈盛欢,其乐融融。

021412.jpg

除夕当天,本科生院领导在虎溪校区梅园3栋学生工作站与留校的15名同学进行了座谈,在会上同学们与学院领导围绕这一学期在本科生院的学习和生活进行了积极交流,学院领导代表学院向同学们表达了春节的慰问,并发放了慰问品。

做好成长服务保障,让学生留有所学

为满足同学们的学习需求,校院两级联动切实做好保障。学校图书馆和宿舍书屋假期除春节7天外,全天候开放,假期安排专人保障线上资料库使用。各学院高度重视,在假期工作部署会上对留校学生的学业指导进行了专门安排,明确研究生导师切实做好留校研究生的生活关心、科研指导等工作。既增进了师生情谊又保证了同学留校期间留有所学。新闻学院、机械学院等都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

021413.jpg

资安学院还开展了“寒假跟老师在校做科研,春节跟导师回家过大年”的活动,很多留校研究生都到导师家吃了年夜饭。

为丰富同学们的假期生活,学校运用第二课堂平台大力开展“暖行、暖心、暖身”三大行动:组织留校学生就近参与寒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同时积极对接优质实习实训机会,引导留校学生在实践中长志气、强骨气、厚底气,让同学们“暖行”;举办创新创业训练营、线上年俗文化体验活动等,让留校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让同学们“暖心”;开展“青动膳理,健康人生”“云运动”等活动,鼓励学生增强体质和树立健康生活理念,让同学们“暖身”。自放假以来,第二课堂平台共上线课程(活动)326项,参与人数3861人。

021414.jpg

021415.png

做好心理帮扶保障,让学生留有所暖

学校心理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心理委员宣传寒假在线服务QQ,通过QQ在线化解同学及家长们来自学习、情绪、人际关系的各种烦恼,中心QQ回复数百条。为缓解疫情带来的焦虑及部分学生无法返乡的孤单之情,帮助同学们提升情绪调节能力,心理中心时常开展团体活动。

021416.png

咨询师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带领二期“心止一处,正念生活”体验活动,帮助同学们掌握活在当下的正念技术,小橘灯团队持续带领46名同学共同练习。

021417.png


团队还组织了沙盘分享课,40余人次参与互动;咨询师带领迎接新年“烦恼拜拜 快乐嗨嗨”减压团体活动,帮同学们纾解压力,提升心理弹性;同时中心还持续加强与专业医疗机构的合作交流,打通转介诊疗具体实施过程中的细节卡点,一方面加强与学院沟通交流,做好转介诊疗准备工作。

博雅学院2019级本科生任晨曦表示:“受疫情影响,这是我第一次留在学校过年,收到了各方面的关心与温暖,领略到了不一样的节日氛围。重庆大学送来的温暖的祝福和问候一直陪伴了整个春节,大年三十和大家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就像家人一般亲切温馨。领导的谆谆教诲,使我更坚定了立大志、兴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信念。”

药学院2020级研究生朱燕青表示:“今年我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倍感温暖!今年由于疫情,我选择留校过年,并决定在实验室多做几天实验,慰问时书记热情的询问了我的近况,对于我的行为进行了肯定,并鼓励我坚守本心,继续自己的科研之路,继续深造。虽然学习的道路艰苦长远,但是有这些一直关注着我们,照顾着我们的领导和老师,让我觉得走这条道路是值得的!今年虽然是在学校过年,但是我并没有感觉孤独,度过一个难忘美好的新年。”

法学院2020级美国籍留学生王侯表示:“今年的春节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学校为大家组织了一场特别的庆祝活动,这让我感觉犹如身处在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新年从做饺子开始,由最初的包饺子手法生疏到慢慢熟练,这离不开校领导和同学的帮助。之后,我们在红纸上写下福字,以求来年福气常伴。我热爱书法,尤其是在见识了书法家书写春联的场景之后,我更加感叹书法的奥妙,老师们还教我如何书写草书,对此我十分感激。在那之后,我们不仅在一起享用美食,更在交谈之中认识新的朋友。我们以赠予每人一份礼物以及手工老虎画来结束这美好的一天,并恭祝大家虎年大吉。春节假期远离家乡并不容易,重庆大学犹如我第二家,能身处于此我倍感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