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遇见比萨|致敬疫情中坚守在海外的文化使者

日期 : 2022-03-10
摘要
3月10日晚,iChonqing英文主播在美丽的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海外直播连线意大利名城比萨,携手比萨孔子学院,向海外讲述中国和意大利人文交流故事,致敬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传播中国文化的重庆大学比萨孔子学院老师和工作人员。

疫情期间,有这样一个群体三年未回国,始终坚守在海外,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3月10日晚,iChonqing英文主播在美丽的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海外直播连线意大利名城比萨,携手比萨孔子学院,向海外讲述中国和意大利人文交流故事,致敬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传播中国文化的重庆大学比萨孔子学院老师和工作人员。 

重大书屋与比萨街头同框

此次直播是iChongqing英文主播Eiko与位于意大利的Marco(中文名:博马克)再次连线。比萨孔子学院是重庆大学与意大利圣安娜大学合作的非盈利性国际文化交流机构。重庆大学在读博士,目前在意大利圣安娜大学 Di Minin教授处做访问博士( visiting PhD)。Eiko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的书屋和图书馆,向海外观众展示重庆“双一流”大学的优美环境及其浓厚的文化氛围。这勾起了海外观众对自己大学生活的回忆,还有不少网友表达了对重庆大学的向往。Marco则从意大利比萨一家别具特色的咖啡馆开始,带领海外观众漫步意大利著名城市比萨。

1.png

主播带领海外观众参观重庆大学图书馆

2.png

重大留学博士生Marco带领海外观众游览比萨街头风光

3.png

Marco向海外观众展示比萨街头的伽利略雕像

疫情中,他们依然坚守

Marco的镜头来到比萨孔子学院办公室,中方院长黄赟琳向海外观众打招呼,并和主播讲起了重庆话。三年没回国的黄院长,谈起家乡,最思念的就是火锅。

4.png

主播连线比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赟琳

在直播中,黄院长向海外观众介绍了比萨孔子学院近两年的工作发展。黄院长说,他们不仅办中国电影节、搞中文书展,还教当地人体验气功、书法和少数民族服饰等,其中,最受大众欢迎的就是中国电影节和书展。今年由于欧洲疫情的情况,学院暂时未能举办电影节,却总有当地市民前来咨询“何时再有中国电影节”,这让她非常骄傲。她表示,这些活动不仅致力于扩大中国文化在意大利的影响,还支持了高校学术研究,助力重点课题。

5.jpg

(2021年6月27日至30日,比萨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电影节。远东国际电影节为本次电影节提供了《少年的你》《南方车站的聚会》《白蛇:缘起》《拆弹专家2》等有意大利语字幕的正版中国影片。电影票采用网上预订,因现场防疫人数限制,每场观众80人左右。大家反响热烈,电影票于放映前预订一空。)

6.jpg

(2021年10月22日至23日,比萨孔子学院在锡耶纳外国人大学孔子学堂举行了题为“中国非物质文化:身份、自我认识及少数民族”的系列讲座五场,吸引线上线下听众200余人。)

8.jpg

(2021年11月18日,比萨孔子学院和伽利略意大利中心联合组织“增材制造中的开放式创新研究及发展”圆桌讨论,旨在将绿色发展理念应用于“一带一路”合作,探讨中意两国最新设计思想、高级制造技术在环保领域的实践及合作。)

 在直播中,iChongqing主播请老师们分享了比萨孔子学院在当地高中进行汉语教学的趣事。黄院长补充说,近段时间由于疫情,许多课程只能在网上开展,语言的学习离不开人们面对面的交流,对此她感到遗憾,但她和比萨孔子学院的教师及员工们,依然坚持在那里工作,并且正在计划通过找到更多意大利语版本的中文名家书籍,向意大利人推广我们中国的当代文学名著。

9.png

主播请孔子学院的当地老师分享汉语教学趣事

 此次直播覆盖iChongqing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超过350万粉丝,网友们积极通过弹幕留言互动。

海外网友留言精选:

10.png

这里是托斯卡纳区最美丽的街。

11.png

我希望有一天能去重庆,并且能去重庆大学。

12.png

这是一场非常棒的由中国重庆与意大利合作的直播。

13.png

你们能说几句重庆方言吗?

14.png

我来自巴基斯坦,是一名重庆大学学生。

15.png

我从2018年就已经在重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