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2022年第二场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日期 : 2022-04-16
摘要
土木工程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学院2022年第二场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刘猛副院长主持培训活动。

2022年4月14日,土木工程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学院2022年第二场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副院长刘猛主持培训活动。

刘猛介绍了本次培训主讲人侯世英和程勇。侯世英是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重庆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成员。程勇是土木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副系主任,巴渝青年学者,重庆市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和建环教指委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

LHOD(DI((L](JS4FXVYQ8EM.jpg

侯世英的讲座依托《综合社会实践》课程。该课程是重庆市首批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是重庆市首批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该课程的案例在2021年获得重庆市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一等奖。侯世英从课程的建设背景、课程设计与实践、课程的特色与成效三个方面介绍了教学团队依托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相关情况。

ZA1)9A%7[(J0JVCYY6IC1WE.png

《综合社会实践》教学团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精神,以《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指引,以学生的政治认同和理想信念为主线,通过课程建设,把敢闯,会创的实践精神与实实在在的社会需求相结合,将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相结合,引导学生运用学科知识,融合创新创业,解决实际问题,服务振导社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综合社会实践》课程团队深入讲授以冯简、江泽佳和孙才新为代表的“电气先锋”精神,结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深入挖掘科技强国、实干报国、奉献爱国和育人为国的四类特色思政案例,自上而下精心设计家国情怀模块、创新实践模块和综合素质模块,通过课程、队伍、平台的协同建设与迭代,培养了众多品学兼优的青年学子,又以其中的优秀典型做案例,进一步激励和影响更多的青年学子,让课程思政工作更有传承,更有活力。

$C]NBE`}C2Y[1SCBOW@~5DH.jpg

程勇提出了课程思政的定义,分析了课程思政的本质,然后针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对工学类课程的要求,深入拓展了工程伦理、大国工匠、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四个方面的具体内容。他再以《学术素养训练》创新实践课程为例,讲解了自己三年四次改进教学的经历。从分析课程类型,到发现教学问题,再到确立课程思政目标,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经过教与学方法的检验,再进行效果评价考核,最后分析课程思政目标的达成情况,又持续改进提出新的教学问题,形成闭环,经过三年实践,不断提高了《学术素养训练》的课程思政质量和教学质量。

程勇分享了他参加教学比赛的经验。他指出现在各类教学比赛中,都有课程思政的专项分值,需要参赛老师充分重视。他以“空气龄”知识点为例,展示了科学精神的融入方案,用精美的动画课件展示了一个专业老师对教学一丝不苟的精神。

本次培训讲座的两门依托课程都是实践类课程。在实践课程中如何融入课程思政内容,一直是老师们关注的问题。两位培训老师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为深入推进实践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值得全体老师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