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刘加平院士为本科生讲述“土木工程材料——承载人类文明的基石”

摘要
2022年5月26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了院士讲堂“土木工程材料——承载人类文明的基石”报告会,学院组织师生200余人分别于重庆大学A区综合楼319和虎溪校区D1314两个会场聆听了线上报告。

2022年5月26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举行了院士讲堂“土木工程材料——承载人类文明的基石”报告会,学院组织师生200余人分别于重庆大学A区综合楼319和虎溪校区D1314两个会场聆听了线上报告。报告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首席教授、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兼职教授、土木工程材料专家、刘加平主讲。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敬丰、副院长陈泽军、建材系主任王冲参与会议。报告会由王敬丰主持。

图1_副本.jpg

刘加平以“土木工程材料——承载人类文明的基石”为题,从土木工程材料的内涵,土木工程材料的作用,“双碳”战略背景下土木工程材料减碳途径,科技发展中土木工程材料生力军作用等四个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土木工程材料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巨大潜力。

图2_副本.jpg

刘加平指出,土木工程材料是土木工程的物质基础,广泛用于房屋、水利、水运、道路桥梁等工程,包括无机材料、金属材料、复合材料和纳米材料等,土木工程材料见证了人类住所的演变,使得人类居住环境更舒适、更绿色、更智能。

图4_副本.jpg

在国家重大工程上,刘加平从京沪高铁、港珠澳大桥、南京长江第五大桥、深中通道、川藏铁路、琼州海峡通道、渤海湾隧道、岛礁防护工程、三峡大坝、南水北调西线、超级高铁、深海工程、深地工程、深空工程、悬浮摩天巨塔等已建、在建和未来要建设的大工程为例,讲述了土木工程材料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讲述了自己参与重大工程中的亲身经历。

结合国家“双碳”战略,刘加平根据土木工程材料生产环节碳排放达全部碳排放的四分之一以上这一问题,提出降低土木工程材料的碳排放是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的重要途径与必要前提,并从提高钢筋混凝土耐久性、混凝土高性能化、水泥混凝土原材料低碳化、混凝土制品低能耗养护等方面来降低水泥混凝土的碳排放。

图7_副本.jpg

此外,刘加平从纳米改性可实现混凝土力学性能大幅提升和多功能化、功能仿生材料如仿贝壳“砖泥”结构可实现水泥基材料高强度、高韧性能的统一、二氧化钛光催化自清洁混凝土及应用、3D打印混凝土是面向未来的智能建造技术等方面介绍了土木工程材料是科技发展的生力军。

头图6_副本.jpg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线上留言对刘加平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刘加平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