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2022年科技周、全国科技工作日系列主题活动

摘要
5月21日-30日,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我校累计开展学术交流、科技竞赛、科普展览、科普讲座等活动110余场次,为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献上了精彩纷呈的科技盛宴。

5月21日-30日,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重庆大学宣传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科学技术协会组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附属医院、专家科普工作室、市级学会,开展“全国科技活动周”、庆祝第六个“科技工作者日”系列主题活动,为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献上了精彩纷呈的科技盛宴,累计开展学术交流、科技竞赛、科普展览、科普讲座等活动110余场次。

传播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

学校科协通过线上方式,组织全校师生观看“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阅读百年来中国杰出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感人故事,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学校多部门联合开展“纪念马寅初先生诞辰140周年”线下展览活动,面向全校展示马寅初经国济民的家国情怀、为实求是的学人精神和立德树人的学统风范。团结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优良传统,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1.jpg

学校科协在奉节鹤峰小学开展“科学家精神主题展” 孩子们驻足观看学习

聚焦学科前沿,促进科技创新

围绕“医学、双碳、天文学、成果转化”等主题举办全球抗癌协作组2022年年会暨第七届临床试验工作坊、“医工融合项目合作”专题研讨会、“资源与安全”系列学术报告、重庆天文创新发展院士专家研讨会、重庆大学—成都市科技成果云对接、“遇见白象,筑梦长街”重庆大学建造季成果展、“CCMH斜屋——面向未来的零碳智慧解决方案”国际太阳能竞赛作品展等学术活动30余场。

1653645840752688.jpg

副校长李剑出席重庆天文创新发展院士专家研讨会

2-2_副本.jpg

附属三峡医院召开科技创新平台发展研讨会

重点实验室开放,公众走进科技前沿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围绕“机械改变生活 科技引领未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创新驱动 助力双碳”主题面向公众开放,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普专题讲座、科技竞赛、趣味互动科技体验等30余项,累计接待公众300余人,线上公众参与人数10000余人。其中,“探秘机器人世界”、“会思考的汽车”、“神秘的3D打印与增材制造”、“水滴石穿,削铁如泥”、“穿越数万年,一场与化石的对话”“沉浸式VR漫游”等活动深受青少年欢迎。

3-1_副本.jpg

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4-1_副本.jpg

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3-3_副本.jpg

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科技科普为民,助力乡村振兴

组织院士专家、科普工作室等开展各类科普讲座30余场,如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认识宇宙》,重庆大学全国建筑科普教育基地《魔幻城市里的微光》等。在奉节县、彭水县、沙坪坝区,“背着STEM资源包去支教”、“国家能源安全及用电安全”“青少年健康心理讲堂”等活动走进社区、走进中小学,传播科学知识、关注青少年科技创新,为乡村振兴送智力、扶志向,培育未来创新人才。

4-2.jpg

STEM科技体验课程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附属三峡医院等举办健康科普特色活动20余场,针对不同年龄人群健康需求开展科普讲座,组织专家赴基层义诊,开放医院实验室、展览馆,举办有奖知识竞答、医学主题互动体验等,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理念,助力全民健康。

5_副本.png

附属肿瘤医院专家义诊活动

5-2_副本.jpg

附属三峡医院开展急救科普活动

本次活动得到学校党委和分管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全程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宣传科学家精神,传播最新科技成果,坚持科技为民服务,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