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基建规划处党支部开展处领导干部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 2022-06-16
摘要
2022年6月16日下午,基建规划处党支部开展处领导干部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的主题是“从中国建筑发展演变理解文化自信”。

2022年6月16日下午,基建规划处党支部开展处领导干部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的主题是“从中国建筑发展演变理解文化自信”,会议由支部副书记彭媛媛主持。

1-1.jpg

副处长阎波从文化自信的含义、文化自信蕴含的基本内容及重要意义出发,通过讲解五千年来中国建筑文化的发展演变,引导支部党员理解文化自信。在他的介绍下,支部党员了解了中国传统建筑的发展经历了秦汉、唐宋和明清三次高潮,最终形成了世界三大建筑体系之一的中国建筑体系,并广泛的影响了东北亚和东南亚的许多国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2-2.jpg

鸦片战争之后,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的签订,中国成为了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中国建筑也陷入了短暂的停滞发展阶段。辛亥革命以后,当中国近现代建筑先驱们看到亡国灭种的危机一直威胁着我们的千年古国时,他们心中激起了强烈的爱国精神和民族精神,积极地从传统建筑文化中汲取营养,在近现代中国建筑创作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以改变近代中国经济、文化落后的地位和状况。然而辛亥革命后在中国建立起来的民主共和国,在短期内非但没能救民于水火,给人民带来温饱和尊严,反倒是由于军阀混战、社会混乱,更让老百姓的日子雪上加霜,举步维艰,中国现代建筑的先驱探索戛然而止。

纵观鸦片战争以来,晚清和民国政府无数的人和组织都想救国救民,但最终只有掌握了先进文化和先进思想的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建筑学人对中国建筑的探索一直没有停止,中国现代建筑的发展先后经历了承前启后、震荡反思、多元突破、理性创新四个阶段,每个阶段的主线都是以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为主,使得中国建筑师在建筑创作中自发的追求建筑的民族性和文化性,这也正是文化自信赋予了中国建筑师从容大气的面对西方主导下的现代主义思想。

他也提出了两点反思:反思之一是什么是建筑的本体?反思之二是我国建筑师在新时代如何创作和发展本土建筑的问题?他列举了近现代的一些建筑案例,2008世博中国馆、凉山民族文化艺术中心、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图书馆、重庆国泰艺术中心、中国科学技术馆新、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图书馆、重庆大学科学实验中心等。从这些建筑的设计理念中可以看出,中国建筑师们越来越多地从中华民族自身的历史和文化积淀中寻找表达建筑现代性的灵感。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现代建筑应抓紧构建体现民族特色、符合时代需要的中国建筑文化,体现建筑的真实性,让建筑回归理性,以用为先;让建筑回归生态,以俭为先。

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