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学子三下乡:深耕电力科技创新 坪上风车在行动

日期 : 2022-07-05
摘要
2022年7月5日,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寻访美丽乡村,对话多彩武隆”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重庆市武隆区寺院坪景区,开展了“深耕电力科技创新 坪上风车在行动”的相关调研活动

2022年7月5日,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寻访美丽乡村,对话多彩武隆”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重庆市武隆区寺院坪景区,开展了“深耕电力科技创新 坪上风车在行动”的相关调研活动,重点考察风电产业的科技创新给寺院坪带来的环境、经济、社会效益。充分了解在风电产业的带动下寺院坪如何在响应国家低碳号召的同时提升自身经济发展。

近年来,国家陆续颁布支持风电行业发展的政策,《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关于完善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风电行业的支持。风电被认为是我国最有可能最先实现商业化运营的清洁能源之一,极具发展前景。武隆区顺应国家政策,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开发风力和水力等生态能源。据统计,仅2021年的1-4月,武隆区水力发电产值共计约1.25亿元,风力发电产值共计828万元。承担着风力发电主要任务的是位于重庆武隆和顺镇弹子山之巅的“四眼坪”风电场。该风电场立足于弹子石山顶,放眼望去,58台风机依次排开,旋转得长达28米的风机叶片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十分的壮观。一排排风车,既带来了风力,也带来了风景。寺院坪以其平坦的地貌,群山+风车的新风景,成为了人们必到的打卡地。

图片一.jpg

风车旅游效益:

被誉为“重庆荷兰”的寺院坪,逐渐成为了国内备受追捧的避暑天堂,位于弹子山山脊的风车观景台是饱览风车美景,吸引旅客驻足的打卡胜地。站在观景台上,远眺,风车迎风飞旋,显得轻盈和灵动;近观,惊叹于重型机械的巧妙设计。

“山谷一阵风,竹海三层浪”。 由于观景台所在之处山势较高、风力强劲,四周布满随风翻滚的竹林,如同汹涌澎湃的海浪,发出强烈的撞击声,不由得想起“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描写竹子的诗句。

图片五.jpg

风车经济效益:

大唐国际武隆兴顺风电场始建于2008年6月,建成于2010年6月,结束了重庆市内无风力发电的历史。基于此,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寻访美丽乡村,对话多彩武隆”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四眼坪风电场与风电场负责人苏平川进行了深度交流学习。苏平川热情的向实践团队介绍了关于风机运行维护的相关知识,这里的55台风机,每台需每月至少检查一次,这项工作由数十个检修维护人员共同完成,维修人员面临着机舱的狭窄(问题),对于人员开展研究工作不是特别方便,另外吊装的时候,没有辅助机械拆卸配件,全部是靠人工拆卸和搬运。特别在夏天时,因为机舱比较狭小,里面温度比较高,比较闷热,对人员的身体条件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图片六.jpg       实践团队接着来到了风电场中控室,与风电场调度人员了解风机运行状况,同时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四眼坪改扩建风电场工程,扩建风电场工程的竣工,提升了风电场的装机容量,也为四眼坪风电场未来发挥出更好的经济、环境效益贡献了新的力量。

图片七.jpg

“四眼坪”风电场是武隆区践行绿色低碳理念,结合旅游资源开发,建设美丽风场的缩影。“四眼坪”风电场月平均发电量760万度,可节省标准煤3.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约7.5万吨,极大的缓解全市电力工业的环境保护压力,促进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风电扩建工程的圆满建成,将改善弃风的问题。通常单台风力发电机一年的利润在90万元左右,50余台风机的运转,也将为寺院坪带来不菲的经济效益。

图片八.jpg

 “寻访美丽乡村,对话多彩武隆”系列实践活动第二站在武隆区寺院坪景区落下帷幕。通过相关调研活动、实地考察,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寻访美丽乡村,对话多彩武隆”社会实践团队深刻感受到电力能源科技创新对优化当地能源结构,助力国家“双碳”事业蓬勃发展,助推当地环境协调和旅游业的发展、可再生能源电力保供的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