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两个项目荣获亚太地区景观设计奖

日期 : 2022-08-30
摘要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景观与生态修复团队设计的重庆市梁平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小微湿地营建项目与重庆市开州区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乌杨坝消落带生态修复项目分获亚太地区景观设计奖杰出奖与卓越奖。

2022年8月30日,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公布2022年亚太地区景观设计奖(IFLA AAPME Awards 2022)评选结果。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景观与生态修复团队设计的重庆市梁平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小微湿地营建项目与重庆市开州区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乌杨坝消落带生态修复项目分获杰出奖与卓越奖。

图片1.png

微信图片_20220831093623.png

重庆市梁平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小微湿地营建项目获雨洪管理类杰出奖与野生动物、生物多样性、生境改善或创造类杰出奖。

2.jpg

该项目设计引入梯塘、湿塘、洼地、湫洼、生物沟、雨水湿地等小微湿地要素,与再野化植被相结合,全面优化了双桂湖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使原本被严重退化的公园草坪和部分撂荒低产农田所覆盖、生境单一、污染严重的双桂湖湿地,重新成为鸟类、两栖类、昆虫等野生动物栖息的自然空间,并成为提供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育、湖岸碳汇、湿地自然教育等高价值生态系统服务的可持续公共空间。

设计团队基于双桂湖小微湿地网络的实践探索,带动了梁平区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创建了人民安居乐业、生命繁荣的城市湿地连绵体,也为丘区城市的生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优良样板。梁平区于今年5月入选第二批全球国际湿地城市,是中国西南地区唯一入选城市,小微湿地的创新性营建有力助推了梁平区国际湿地城市建设。

重庆市开州区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乌杨坝消落带生态修复项目获雨洪管理类卓越奖与野生动物、生物多样性、生境改善或创造类卓越奖。

2.jpg

该项目针对举世闻名的三峡大坝建设管理与季律性水文变化综合作用下,产生大面积消落带并导致植被与生境衰退、面源污染富集、岸坡结构失稳的严苛环境挑战,选择位于三峡库区腹心的重庆开州区汉丰湖乌杨坝消落区,开展消落带生态系统修复设计的长期实践探索。设计团队通过种源筛选、原位试种构建了适应消落带水位变化的适生植物资源库,并设计了多种消落带近自然植物群落配置模式,在乌杨坝建立了目前适生植物种类最全、生活型最全、植物功能多样、季相丰富的消落带韧性景观。在此基础之上,通过高程、地形、底质与植物的耦合设计,形成了稳定而富有生机的消落带生境,使乌杨坝成为生命喧嚣的鸟类天堂。

乌杨坝消落带生态修复,为三峡水库的消落区环境治理以及生态退化的城镇滨水空间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优秀示范,并积累了前沿技术体系。设计团队在开州区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内,开展的以乌杨坝消落带修复为例的系列工程实践,使汉丰湖成为人与自然协同共生的城市水库消落带最佳修复案例,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与赞誉。

据悉,IFLA AAPME奖——“气候危机设计”是由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亚太地区(APR)与IFLA非洲和中东地区合作举办的国际设计奖,呼吁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中采取积极行动应对当前的全球气候与环境剧变危机。本次大赛设置9类建成项目大奖,共评选20项杰出奖(OA, Outstanding Award)、45项卓越奖(AE, Awards of Excellence)以及139项荣誉奖( HM, Honourable Men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