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再创新高

作者 : 社科处 殷铭泽

日期 : 2022-10-12
摘要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陆续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名单。重庆大学共获得32个项目立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12项、青年项目11项、西部项目7项。这是继2018年之后年度项目立项再创新高。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陆续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名单。重庆大学共获得32个项目立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12项、青年项目11项、西部项目7项。这是继2018年之后年度项目立项再创新高。截至目前,2022年学校已获得立项各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4项,其中重点项目4项。

学校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继续呈现出涉及学科分布较广的特点,在项目设置的26个学科中(含单列学科),有16个学科获得立项,覆盖率达到62%,法学、管理学、社会学具有相对较强的竞争力;艺术学项目(2项)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公共管理学院继2020年再次成为校内获得立项最多(6项)和立项率最高(37.5%)的学院;体育学院实现多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立项突破。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也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被社科界视为衡量高校和科研机构科研实力和科研组织能力的重要标志,对社科研究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近年来,在学校高度重视下,在各方面积极支持、参与和配合下,全校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工作聚焦“立德树人、卓越研究、社会引领、国际影响”核心追求,按照“高水平、入主流、重交叉、创特色”的发展思路,以创新能力建设为牵引,持续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重点,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前期培育、组织申报的策划能力和研究实力方面不断获得新的提升,将其作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提升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科研核心竞争力,推动建设高水平人文社会科学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不断强化内涵建设,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提高发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