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书馆开展2022研究生培训讲座

日期 : 2022-10-29
摘要
2022年10月29日晚,图书馆联合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于重庆大学A区第五教学楼A5107举办“学术启航”主题讲座。重庆大学图书馆副研究员袁辉老师是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旨在帮助研究生了解我校图书馆学术资源及检索技巧,普及图书馆资源使用方法,助力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

2022年10月29日晚,图书馆联合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于重庆大学A区第五教学楼A5107举办“学术启航”主题讲座。重庆大学图书馆副研究员袁辉老师是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旨在帮助研究生了解我校图书馆学术资源及检索技巧,普及图书馆资源使用方法,介绍学术思维和研究方法,传授学术论文写作及发表经验,助力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

1.jpg

袁辉以“高效率使用图书馆”为主题,围绕“图书馆服务与资源”、“如何利用图书馆做研究”、“文献管理、学术规范及其他”、“图书推荐”等四个方面展开。袁老师先介绍了图书馆的概况和服务功能,包括提供固定座位、借阅、文献传递等,详细介绍了图书馆的馆际互借及京东购书等特色服务。

袁辉介绍了图书馆的学术资源,并针对不同方向的研究需求介绍了常用的中外学术资源及获取方法,并对如何进行文献的检索、阅读和整理进行了详细讲解,其中特别提醒了不同数据库的区别,在此基础上向各位同学分享了提高检索效率的途径,如专业词汇英文表述的确定方法、OA检索平台的使用等等。

2.jpg

谈论到“如何利用图书馆做研究”这一话题时,袁辉结合了不同专业领域同学的实际需求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说明。袁辉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科研思维、研究方法及学术论文指导方面的书籍,并为同学们介绍了由重庆大学图书馆举办的第四届信息素养大赛。最后,袁辉寄语同学们勤于思考、研究学术、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在之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对如何提高数据库检索效率和准确性、图书的电子版本获取、图书馆通借通还服务等进行提问,袁辉一一给予了详细解答。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