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同心战“疫” 统一战线在行动

日期 : 2022-11-29
摘要
2022年11月,重庆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最严峻的考验,疫情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为了打赢这场战“疫”,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同心战“疫”,共筑疫情防线。

2022年11月,重庆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最严峻的考验,疫情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为了打赢这场战“疫”,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同心战“疫”,共筑疫情防线。

“医”往无前,逆行而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11月初疫情爆发以来,校医院和附属肿瘤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不分昼夜奋战在岗位上,努力构筑护佑生命健康的坚固防线,他们当中处处都有统一战线成员的身影。

校医院民革党员冉玖宏驻守医院,统筹协调各方事务,第一时间布置现场网络,对志愿者开展上岗培训,为抗疫及时补充有生力量。附属肿瘤医院民盟支部主委刘晓渝,积极利用互联网医院平台,开展互联网医院云诊室医疗服务,为患者排忧解难、送医寄药。附属肿瘤医院农工党党员赖年钰,王云龙,黄学梅作为缉拿新冠病毒的“猎人”,每天面对四五千管堆积如山的标本,一丝不苟不敢丝毫懈怠。附属肿瘤医院致公党党员王焱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时刻,作为方舱医院的后勤总协调,在开仓三天就完成300个品种、280万件物资的入库,170万件物资的出库,为方舱医院的后勤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附属肿瘤医院重庆知联会会员李芳说“作为医护人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为肿瘤患者保驾护航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在11月中旬疫情波及所在科室时,李芳带领科室人员不分昼夜奋战在一线,在确保日常诊疗工作正常运转的同时,采取严格防范举措,保留一方“净土”,杜绝了院内交叉感染风险,为免疫力低下的肿瘤患者保驾护航。……

此外,还有无数的党外医务工作者奋战在各个岗位,或坚守、或支援,以实际行动扛起抗疫使命担当。

立足本职抗疫情,在线育人不停歇

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沙坪坝区委主委、校侨联主席生物学院钟代笛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政策,为尽量减轻疫情给研究生教学和管理工作造成的不利影响,提前预判疫情发展情势,及时调整研究生各命题小组的工作计划和推进方式,确保了12月研究生招考命题工作顺利完成,同时,紧急启动学院研究生网上教学工作,多措并举确保在线教学质量不降低。校侨联副主席、民进会员土木学院白涌滔在网课教学中除了传播知识,还主动关心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思想情绪,积极开展线上的学术交流,在丰富同学们校园活动的同时,也有效缓减了大家的焦虑心情。校侨联副主席、民盟盟员生物学院陈国平通过视频会议指导研究生有序开展科研活动,在网上开展集体学术讨论,学习最新的学术文献和科研进展,紧跟该领域的国际学术前沿,让抗疫的日子在学术探讨中变得充实而有收获。校侨联秘书长光电学院温泉利用隔离、无法到校开展试验的空隙,帮助学生梳理研究方案,指导研究生提升学术写作能力,组织学生参加线上举办的全国性学术论坛,同时,也紧抓科学研究不松懈,参加多个线上学术会议,产出多篇高水平论文……

疫情期间更多的党外人士坚守在育人岗位,探索完善线上教学方法,以学生为本,开展对学生的学习辅导及心理疏导,努力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习、科研带来的影响,宣传防疫政策,传递正能量,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

“疫”不容辞显担当,助力抗疫有力量

疫情当前,党外人士集结在党旗下,在人民需要的地方“疫”不容辞,并肩作战,同心抗疫。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和随之而来的种种社会问题和隐患,广大党外人士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深入调查积极思考,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献智献策,提交了《关于提高核酸采集效率、避免聚集交叉传播的建议》《关于加强对核酸检测机构监督和核算结果抽检的建议》等多条社情民意信息。校知联会会长、校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能动学院孙宽多次参与学院疫情防控专题研讨,积极建言献策,全方位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保障师生防疫安全。

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紧要关头,统一战线成员主动请缨战“疫”,投身学校、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民盟重庆市委会副主委、沙坪坝区委主委管科学院王林,疫情一爆发就主动投身于社区防疫,帮助群众送快递,为居民生活提供保障,常常工作至深夜,疫情形势加剧后,加入楼栋门口值守和上门登记检测信息等工作。民建沙坪坝区委会副主委、重大总支主委计财处辛清泉申请加入了学校“防疫突击队”,随时待命,一旦组织有需要,第一时间冲锋向前。致公党重庆市委会副主委、沙坪坝区委会主委期刊社曾忠,在疫情防控的危难时刻冲锋在前,主动承担起电话调查片区居住和核酸检测情况的任务,有居民不理解,也有的直接就挂断了电话,他一次又一次耐心打电话确认和解释。

民革党员肖鹏、贾红莲、王琳、谢全丽、牟燕飞、黄河,民盟盟员陈泽军、尹铁英、罗俊、明虹、靳晓光、钱晓多、刘传璞、郭丽静、马文建、徐小荭、吴茂琼、秦梅、梁红、杜玉梅、于力华,民建会员袁东、李琳,民进会员隋江东,农工党党员梅虎、陈瑜婷、尹伟、王冰霜、张铁军、徐志玲、徐鹏鹏、肖尚友,致公党党员陈纲、卢潇潇、王雅馨,九三社员陈伯礼、陈猷鹏、康哲、傅春耘、颜强、张志刚,统战团体成员陈爱华、韦玮、郝斌、臧志刚、李静、王新筑等等都活跃在抗疫的各个战场…….奈何一笔难书尽,最是风雨见初心。在这场与疫情拼搏的战斗中,我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凝心聚力、守望相助,以大团结、大联合、大担当的昂扬斗志,充分展示了高校统一战线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