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积极应对疫情变化确保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日期 : 2022-11-29
摘要
2022年重庆市疫情分别在3月、8月底-9月、11月爆发,时间节点恰好处于学校春、秋季开学以及秋季教学期间。为减少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重庆大学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深入推进疫情常态化下的教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努力做到教学内容不减、教学标准不降。

2022年重庆市疫情分别在3月、8月底-9月、11月爆发,时间节点恰好处于学校春、秋季开学以及秋季教学期间。为减少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重庆大学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深入推进疫情常态化下的教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努力做到教学内容不减、教学标准不降。

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全校教学运行工作

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专门设立教学工作组,各学院成立相应专项工作组,制定疫情下春、秋季学期教学工作方案,统筹组织了春、秋季学期延期开学,以及秋季学期整体按照教学计划推进的工作。

充分利用各类网络教学资源和平台,通过直播、录播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并积极探索与线上教学相适应的网络辅导、答疑、考试、考核方式,引导学生开展好自主学习;同时,课程负责人与课程组成员共同研究制定教学日历,做好线上教学与线下讲授的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合理安排教学进度。春季学期,学校理论课开出率达到100%,部分实验课程也实现了线上虚拟实验、宅家实验。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学生全面返校复学后实验课程也全面开出。毕业设计(论文)、学位论文等也根据教学开展情况适时调整了进度要求,确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完成论文的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加强指导,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其影响;秋季学期,由于9-11月疫情反复,且涉及面广、持续时间较长,学校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模式开展课程教学,已到校学生在教室进行课程学习,因故暂缓到校学生,仍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学习,并暂停组织各类实习实训活动,对正在开展专业实践的师生,要求暂停并服从当地人员流动管理安排。调整或推迟实验实践课程,部分课程调整为线上教学,对必须利用实验室才能开展的课程予以暂缓。

建设线上资源,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

根据往年疫情开展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教学形式的经验,结合学校具体情况,今年学校改造了A、B、D区教室设备软硬件设施,搭建了课程管理平台,全面推进课程教学资源网络化,努力做到100%课程具有线上教学视频、学习材料,为在线教学、混合式教学改革提供更有力支持;同时针对任课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和线上线下教学的培训。依托国家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专业力量整合各类优质培训资源,及时推出“如何开展线上同步教学”“如何开展线上异步教学”“线上教学名师谈”等多个主题的培训课程,以在线培训课程、直播工作坊、分享沙龙等方式第一时间为开展线上教学的老师提供帮助,使其熟练掌握教学平台功能和各类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和技巧,学会“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下的线上教学设计、实施与评价,保障同步、异步教学在疫情反复期间得到顺利实施。线上培训课程校内访问量超过1.5万人次,部分培训课程向重庆市其他高校开放。

加强质量督查,切实保障本科教学质量

疫情期间,学校高度重视在线教学过程管理,加强质量监控。秋季学期,学校对31个学院的在线教学情况进行了督查。检查发现,学校教师基本能够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电子教材、课程PPT等;教师所使用的在线教学平台比较多元,包括校内SPOC平台、QQ直播、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微信、雨课堂、钉钉等,很多教师能综合使用多种平台开展教学;教师及助教能够采取多种方式跟踪学生的学习情况,如在线签到、讨论、答疑、作业、课后反馈等;学生在线率高,提交作业比率高,学生普遍反映能很快适应线上教学方式,且与教师沟通良好,能够较好地完成教学内容的学习。督查结果表明,教学效果“好”和“较好”的评价达到95%。

相较于学校2020年疫情期间首次大面积开始进行线上教学的情况,今年秋季学校全面实施的线上教学,教师对各类线上教学平台的驾驭、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的完善等都有大幅度的提升。绝大多数教师线上教学认真敬业,精心组织教学内容,制作图文并茂的PPT,结合实际深入浅出讲授基本原理和概念,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保证了在本次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质量基本向好的局面。

坚持育人根本,适时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充分发挥任课教师、指导教师、辅导员等育人主体作用,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坚定学生战胜疫情、努力学习的信心和决心。组织教师定期了解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及时传达学校工作安排和要求,通过各种通信联络方式给予学生关心关怀,做好思想引导和答疑解惑;针对网络条件不好地区学生或缺乏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通过邮箱、微信等方式发送课程资料,指导学生采取合适的方式自主学习;任课教师对线上学习的学生情况进行摸底总结,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面授、答疑等补充环节作针对性辅导。针对《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重点、难点课程内容,本科生院专门组织了16位优秀教师在线上开展了28场有针对性的讲解和辅导,努力达到与在校教学的同等标准和质量。

做到未雨绸缪,提前做好期末考试方案

针对疫情形势变化,学校专门成立了期末考试工作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本科生院、学工部密切配合,提前发布《关于重庆大学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课程考试工作安排的通知》,并做好考试工作方案。各学院根据学校总体安排和工作方案,结合课程特点及学生返校情况,组织课程组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线上考试系统技术支持人员等进行充分论证,灵活选择课程考核方式(课程报告、课程论文、项目设计、开卷考试和闭卷考试等)、合理设置课程考试形式(线下考试、线上考试、线下与线上同步考试),确保考试工作的严肃性、公平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