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青年参加“陆海之约·青春与城市·中欧青年对话”

日期 : 2023-02-24
摘要
2023年2月24日,应重庆国际传播中心邀请,在重庆大学宣传部、国际交流合作处的支持下,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小辉副院长带领来自外语、电气、环境生态、土木工程、弘深、卓越工程师学院以及本科生院10名青年学子参加了“陆海之约·青春与城市·中欧青年对话”活动。

2023年2月24日,应重庆国际传播中心邀请,在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国际交流合作处的支持下,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小辉带领来自外语、电气、环境生态、土木工程、弘深、卓越工程师学院以及本科生院10名青年学子参加了“陆海之约·青春与城市·中欧青年对话”活动,就“气候变化的挑战与青年担当”主题与来自英国、德国、意大利的青年展开圆桌对话,从当代青年人的视角共同探讨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分享各国应对措施及结果,并提出青年人的思考和建议。

集体照.jpg

重庆国际传播中心外籍记者阿历克斯(Alex)携手来自英国、德国和意大利的主持人,从四地共同主持此次活动。40余名中欧青年、专家学者线上线下齐聚,围绕各国环境现状、行动与成果和未来展望进行了近三小时的讨论和分享。虽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但面对相同的风险挑战,参会嘉宾纷纷表示,世界各地应该通力合作,共同探索、分享应对气候变化的经验得失,维护全人类共同的家园。

方星.jpg

胡亚悰.jpg

在此次圆桌会议上,弘深学院电气电子专业2019级学生方星和2019级环境与生态学院给排水专业学生胡亚悰做了主题发言。方星从自身学习和科研经历出发,与欧洲青年分享了重庆大学“油橪而生”研究团队研发出低碳环保且安全可靠的植物绝缘油来替代矿物油,从而推动了变压器技术绿色、高效发展。讲解了作为身在重庆的一名大学生见证了重庆作为一个传统的工业城市,在节能减排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胡亚悰以自身专业学习和研究为例,阐释了中国青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胡亚悰还与欧洲青年分享了重庆大学的学生在环境保护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介绍了重庆大学绿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响应WWF号召而组织的学校“地球一小时”,重大学子是如何通过学生和志愿者服务将落实减少碳足迹付诸行动,兵鼓励影响更多的人加入。胡亚悰表示,作为环境与生态学院的学生,自己将致力于污染问题和碳中和的研究,并为中国的现实问题找到实际的解决方案。

黄梦遥.jpg

张嘉俊.jpg

在圆桌讨论过程中,外国语学院2019级学生黄梦遥首先回答了意大利代表就中国如何利用抖音等社交平台推广环境保护相关问题。黄梦遥以重庆2022年夏天的山火为例介绍了当今青年如何利用抖音等社交平台传递正能量、积极投入到爱护环境、保护家园的社会公益活动。针对英国学生对中国在新能源开发应用方面的问题,土木学院2020级张嘉骏同学详细介绍了中国在技术开发、政策支持以及认识推广方面做出的努力。重庆大学学生也对欧洲青年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白子轩同学请欧洲各校专家和青年学生从青年就业角度阐释了环境变化以及环境保护带来的影响。

面对全球气候变化,英国、意大利和德国的青年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及见解。通过中欧青年的对话,充分体现了重庆大学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展示了重大学子宽广的国际视野,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也为进一步推动重庆大学的国际化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思路,为培养国际化人才指明了方向。

据悉,本次活动由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重庆国际传播中心和陆海国际传播公益基金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