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心理中心开展第一期“点亮朋辈小屋”培训

日期 : 2023-03-19
摘要
3月19日下午,心理中心刘方健老师在B区开展了第一期朋辈轻咨询培训工作,小橘灯心理协会、研团委心理协会等30名志愿者同学参加。

3月19日下午,心理中心刘方健老师在B区开展了第一期朋辈轻咨询培训工作,小橘灯心理协会、研团委心理协会等30名志愿者同学参加。

刘方健讲解过程中声情并茂,内容丰富,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培训主要包括破冰活动、认知行为疗法(CBT)以及咨询伦理三个内容。

刘方健带领同学们分组,先2人一组彼此介绍自己3个优点,再自由组合成8人大组进行优点串糖葫芦介绍。活动在帮助大家彼此了解、快速进入状态的同时,学会有效的倾听与共情。更有学员表达感受“原来在说优点的时候,体验是如此的好”“让我更加自信”。

1.jpg

刘方健深入浅出地讲解,我们为何要去关注和肯定来访者的积极资源和优秀品质,以及如何更好地抓住困境中来访者的优势,“关注积极面才会帮助来访者增加自我的效能感和力量感”“要相信凡是绝望之处必有光”。

2.jpg

刘方健为大家着重讲解了认知行为疗法(CBT)的理论知识,强调要以激发来访者的内心核心信念为抓手,带动中间信念以及最终的自动思绪,层层递进,使来访者用自身内心深处的力量走出阴霾,看到生活中的光与亮。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与探讨,气氛空前高涨。

最后,刘方健结合自身案例与经验,强调了成为心理咨询师需要时刻坚守的伦理准则——“善行、责任、诚信、公正、尊重”,这短短十个字,既是对来访者的责任和承诺,亦是助人之前的自我督促和保护。

3.jpg

心理中心将继续努力打造“爱与幸福”心理文化系列品牌活动,指导小橘灯及研心协为“复兴民族 誓作前锋”的重大精神,注入爱己爱人、爱家爱校、爱党爱国和奋斗幸福观下的幸福力提升等积极心理品质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