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城规学院举办“结构化面试”指导讲座

日期 : 2023-04-06
摘要
2023年4月6日,由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建筑城规学院建卒校企联合部承办的“结构化面试”指导讲座在B区第二综合楼206举行。

2023年4月6日,由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建筑城规学院建卒校企联合部承办的“结构化面试”指导讲座在B区第二综合楼206举行。重庆天华HRBP经理&高级招聘经理潘雪婷作为本次讲座的特邀嘉宾就结构化面试做了分享,全校50余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图片2.jpg

本次讲座分为结构化面试特点及流程、面试准备、面试板块拆解三个部分。在简单介绍了结构化面试特点及流程后,潘雪婷就面试准备进行了重点培训,为各位同学讲解了如何在备考环节对公司及岗位进行分析,她指出,要通过网络、社交了解公司业务、行业地位和代表作品,要将自己的特点与岗位进行匹配,以便在面试中能够充分展示自己。潘雪婷提出了人际沟通和独立工作能力、管理领导能力的能力模型,帮助各位同学进行自我评判,在后续面试准备中有针对性地做出提升。潘雪婷也提醒各位同学要提前了解面试官的关注重点,例如在求职中HR更关注求职动机和价值观、用人部门则是专业技能和团队融合度,需要面试生因岗而异,做好多种准备。

图片3.jpg

潘雪婷将面试拆分为自我介绍、作品展示、提问环节、答疑环节四大板块,她以《令人心动的offer2》中优秀自我介绍案例为引,强调第一印象的首因效应,指出自我介绍成功的关键为自我包装、氛围营造、兴趣吸引和话题引导,要在过程中把控主动权充分展示自己的优点。在作品展示板块,她介绍了这一板块中的四类考核重点及对应的准备技巧。第三板块为提问环节,潘雪婷为各位同学罗列了重点提问类型,在校经历方面,她重点介绍了“STAR”应用法则,即从情景到任务、行动最后阐述结果的流程,并以“在校期间最让你有挑战的一件事情”进行了举例讲解;她就如何描述自己的劣势方面举例进行讲述;而在职业规划方面,她列举了答题要点,指导各位同学要在时间节点、学习技能提升程度等方面给出自己的明确的计划。在答疑环节的讲解中,她举例讲解了能够为面试加分的提问内容,提醒各位同学要学会避免无效提问的出现。潘雪婷建议,保持学生朝气,沉着冷静面对,大家都可以拿到想要的offer。

图片4.jpg      摄影:李寅豪 黎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