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数字赋能:高等教育现代化与城市治理现代化”论坛在重庆举办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日期 : 2023-04-09
摘要
4月9日,第三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分论坛“数字赋能:高等教育现代化与城市治理现代化”顺利举行。

4月9日,第三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分论坛“数字赋能:高等教育现代化与城市治理现代化”顺利举行。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雷旭东,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发院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何艳玲,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孙涛,武汉大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兼联合召集人丁煌等约250人参加会议。大会由重庆大学副校长李剑主持。

与会嘉宾聚焦高等教育数字化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技术赋能城市治理等方面,为促进数字时代城市与高校的发展共生、创新共赢,加快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思考与新路径。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4964728067376824500&skey=@crypt_ec8c09d2_23733deef31980af9a7671d5b23ced2f&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

“数字赋能:高等教育现代化与城市治理现代化”论坛现场

“数字时代需要怎样的人才,应该如何培养人才?数字技术的爆发会对城市产生怎样的影响,应如何适应这种影响?”李剑在致辞中抛出两大思考。他表示,数字技术赋能国家治理已成为大国竞争的重要领域,城市治理现代化作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需强化数字赋能。在这一过程中,城市治理面临着数据孤岛、技术风险、社会复杂性的多重挑战,需要熟悉治理现代化需求、掌握前沿技术、拥有跨领域思考能力的管理人才,需要强化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数字时代背景下,要加快数字技术与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赋能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推动高等教育形态的深刻变革。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7768420228298433848&skey=@crypt_ec8c09d2_23733deef31980af9a7671d5b23ced2f&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

重庆大学副校长李剑致辞

雷旭东在主旨报告《奋进数字化改革新征程 书写城市治理新篇章》中以认识数字化改革、探索践行数字化改革、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三个篇章剖析了数字化改革的深刻内涵。他表示:“我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数字重庆’建设总体框架和部署,以党建统领、数字变革引领,满足城市高质量发展要求,构建超大城市数字化治理体系。”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6295951862125526093&skey=@crypt_ec8c09d2_23733deef31980af9a7671d5b23ced2f&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雷旭东作主旨报告

“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要把握数字时代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趋势,要探寻哲学社会科学知识生产‘新模式’,这也是全球大学竞相探索并推进的新方向。”孟庆国在《突破学科交叉融合“中间层” 用数字化赋能社会科学实验室建设》主旨报告中谈到。

对于数智型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的建设,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多维度整合政务数据资源、互联网大数据资源和科研数据资源,搭建学科交叉的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的数据平台和计算平台;二是基于重大治理场景,构建计算和模拟仿真平台;三是通过出版系列教材、建设在线课程、前沿工作坊等多样化途径,建设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平台;四是探索与建设实验室新型体制机制。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2074282783799720637&skey=@crypt_ec8c09d2_23733deef31980af9a7671d5b23ced2f&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作主旨报告

“所谓人民算法,即在大城治理过程中,不同人民群体及其需求必须在法律、数据、事实以及共同协商的基础上作出评估、测准、锚定。需求是人民算法的基本指向,数据是人民算法的主要材料,协商是人民算法的核心机制。”何艳玲以《人民算法:如何为人民而智治》为题作主旨报告。她表示,“人民”在大城治理过程中不只是作为价值和整体的人民,而是多样性、异质性、复杂性的群体。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不仅是价值和立场问题,也是专业和技术问题。智治让复杂的治理过程透明,让未来和不确定性被看见。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4581535148517266331&skey=@crypt_ec8c09d2_23733deef31980af9a7671d5b23ced2f&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何艳玲作主旨报告

“所谓算力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是大数据在国家治理能力方面的广泛应用”。米加宁在主旨报告《算力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以“物理空间”到“数字空间”的治理能力指出,算力是不同于工业化社会的独特的社会发展驱动力,并以问题数据化、数据算法化、算法平台化提出解决方案。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7154354862289248362&skey=@crypt_ec8c09d2_23733deef31980af9a7671d5b23ced2f&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

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作主旨报告

沈体雁、孙涛、丁煌分别以《走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蜀道”》《从思维到落地:城市全域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及其公共价值》《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前提是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作主旨报告。

沈体雁以成渝双城经济圈为切入,就新的理论模型、经验事实与成渝现状进行了分析,并从“消费城市理论”“娱乐机器理论”“娱乐机器理论”等角度阐述了如何就本地需求驱动内源式创新。她强调,要依托世界一流消费中心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打造世界一流人才中心和科创中心。

孙涛以珠海横琴、深圳福田的城市治理实践为例,总结了全域智能治理(物业城市)的公共价值:在操作治理方面,以灵敏感应、快速识别、实时处置为主要特征,使公共服务生产在末端环节趋于敏捷;在组织治理方面,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进行调试优化,使城市公共服务供给的政企合作方式趋于敏捷;在科层治理方面,通过整合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非政府的主体关系,形成敏捷-韧性城市基层治理网络。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840297068467858578&skey=@crypt_ec8c09d2_23733deef31980af9a7671d5b23ced2f&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孙涛作主旨报告

“城市治理体系是由(广义的)城市政府组织、市场组织、社会组织(非政府组织)、市民自治组织等多元主体构成的有机系统。”丁煌表示。对于城市治理体系优化,他提出了五点思路:一是合理定位各治理主体的角色分工,二是正确厘清各治理主体的相互关系;三是加强城市治理各主体的能力建设;四是发挥城市治理体系的整体性功能;五是提升城市治理体系的整体性治理能力。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4228724214200211310&skey=@crypt_ec8c09d2_23733deef31980af9a7671d5b23ced2f&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

武汉大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兼联合召集人丁煌作主旨报告

据悉,本次论坛作为第三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分论坛之一,由重庆大学主办,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与“协同创新: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与城市竞争力提升”论坛同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