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成渝高校开展2023年国家安全党团联合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 : 2023-04-14
摘要
2023年4月14日下午,成渝高校2023年国家安全党团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4举行,重庆大学经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青马班代表成员,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30人,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30人参与本次大会。

2023年4月14日下午,成渝高校2023年国家安全党团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4举行,重庆大学经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青马班代表成员,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30人,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30人参与本次大会。

图片1.png

聆听讲授学理论

重庆大学经管学院汪锋教授开展“百年大变局与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讲座,带领大家进行经济安全方面的学习。他结合经济管理类学生的特殊性,以幽默风趣的讲授方式,带领大家从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等方面切入,进行世界大局观和国家安全观方面的学习。

汪峰带领大家重温了“国家安全”的理论概念。他以近年国际时事为例,通过展示图片等更加生动的方式让同学们理解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含义,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新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

图片2.png

他以世界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为切入点,讲述了合作共赢、发挥资源效益最大化对于世界发展的重要性,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事业,并进一步理解了“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的深刻内涵。大家认真学习记录,展开提问,收获颇丰。

图片3.png

交流发言深感悟

重庆大学经管学院、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各派出2名代表成员交流发言。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的学生代表表示,在对外交流的过程中,我们既要保持友善,又要保持高度警惕,敏锐识别伪装,对别有用心者及时依法举报。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的何金祯同学从税收角度出发,认为“打铁必须自身硬,财税学院的同学们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树立好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为我国税收安全事业注入青春力量。”。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青马班代表刘沛宜同学谈到,同学们应当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实际行动捍卫国家安全。

图片4.png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员代表杨玉文同学表示,应对互联网的信息安全冲击,我们应该拥有坚定的信仰,保持谨慎的态度,依法维护权益。

图片5.png

知识竞赛验成果

会议最后,活动设置了国家安全主题知识竞赛环节。知识竞赛以国家安全知识为主要内容,对基础知识以选择题的方式进行测试,在主持人进行简要介绍后,进入抢答题环节,抢答题阶段现场同学准备充分、踊跃的应答抢答,竞赛十分激烈。

图片7.png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成渝三校的同学们立足国情,放眼未来,加深了对国家安全丰富内涵的理解,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深刻体会到新时代大学生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征程上所肩负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