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城规学院举办“图像机器学习方法应用于时空行为研究的行与不行”主题学术讲座

日期 : 2023-05-06
摘要
2023年5月6日下午,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朱玮副教授应邀来建筑学院开展题为“图像机器学习方法应用于时空行为研究的行与不行”的学术讲座,建筑城规学院徐苗教授和孙忠伟副教授担任讨论嘉宾,讲座由学院副教授蒋文主持,全院约3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2023年5月6日下午,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朱玮副教授应邀来建筑学院开展题为“图像机器学习方法应用于时空行为研究的行与不行”的学术讲座,建筑城规学院徐苗教授和孙忠伟副教授担任讨论嘉宾,讲座由学院蒋文副教授主持,全院约3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02 教授发言.jpg

 朱玮介绍了目前图像机器学习的开发程度和应用进展,通过两个具体应用方面来具体阐述图像机器学习方法的“行与不行”。他指出,第一个应用方面是商业街行人时空间行为研究,朱玮从采用问卷调查在商业街的回游行为中的不便引发出思考——是否可以通过大数据自动捕捉和描述行人行为?对此,朱玮提出了行人轨迹重构方法来描述空间行为,并进一步提出利用相关技术进行精确位置估计的方法。朱玮谈到了商业街活力研究,他以地块平均停留时长、地块总活动人数、地块总停留时长等指标构建出行人轨迹模型,并在此基础之上绘制地块活力画像,并指出Gamma回归为基础停留时长解释模型可以初步解释影院、街道尺度、距离风景点远近与行人停留时长的相关性。

02 教授发言2.jpg

朱玮谈到第二个应用方面是骑行环境偏好预测,他认为多数选择行为研究的对象是“非图像”的,但是有关空间规划设计的偏好往往是基于“图像”,在这种矛盾下,朱玮提出图像机器学习是否能够更好的预测空间偏好的问题,解释该模型的数据类型主要是语义解释、语义分割、图像数据三类,并通过海宁和上海两个案例来介绍该模型的实际应用。最后,朱玮拓展介绍了深度神经网络、卷积神经网络的相关知识。

04 老师讨论2.jpg

讲座结束后,朱玮同现场的老师同学进行了深度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深入浅出,通过数据计算、图表显示使大家对机器学习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理解,并且对深度学习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摄影:刘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