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院士讲堂|潘复生院士为重庆大学本科生讲述“材料的重要性、神奇性和镁基能源材料的发展机遇”

日期 : 2023-05-12
摘要
2023年5月1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协主席、重庆大学潘复生教授在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为重庆大学本科生作了一场关于材料的重要性、神奇性和镁基能源材料发展机遇的报告。

2023年5月1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协主席、重庆大学潘复生教授在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为重庆大学本科生作了一场关于材料的重要性、神奇性和镁基能源材料发展机遇的报告。本科生院党委书记奉飞、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敬丰、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先华、部分教师及本科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洁主持。

图1.jpg

潘复生从材料的定义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材料的重要性。他指出,历史学家把某一类材料如石器、陶器、青铜器、铁器等作为人类文明史各个阶段的一种标志,历次工业革命均与新材料的出现息息相关。材料从古至今都是最大的产业,材料在各行各业中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卡中国脖子的35项关键技术几乎都和材料有关,全球2020年十大新兴技术几乎都和材料有关,材料是环境科学、能源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空间科学、纳米科学等交叉学科的基础。

图2.jpg

潘复生从元素周期表中118种元素组合能够得到多少种物质或化合物出发向在座的同学介绍了做材料研究的乐趣,并通过几种新奇的材料,如只有一个原子层厚度的石墨烯、最黑暗的碳纳米管、听不见的声学隐身材料、看不见的光学隐身材料、和空气密度相当的气凝胶、类似于人体皮肤自愈合功能的自修复材料等介绍了材料的神奇性。

图4.jpg

潘复生介绍了中国材料研究在世界上的优势,他谈到中国的材料科学论文产出量位居全球第一。同时,他也介绍了重庆大学材料研究在世界上的优势,重庆大学材料科学ESI全球排名处于前千分之一,重庆大学在镁合金材料科学研究、标准制定、学术期刊创办等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重庆大学拥有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高端装备铸造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研究平台,拥有国际一流的电子显微镜中心,并正在积极参与建设超瞬态实验装置。

图5.jpg

潘复生着重讲述了能源安全与“双碳”背景下镁能源材料面临的发展机遇。他指出,解决我国能源安全必须调整能源结构,发展新一代储能材料与装备迫在眉睫。如发展具有安全、高效、资源丰富、环境友好、成本低特征的镁电池、金属固态储氢、钠电池、金属-空气电池、管道安全运输等关键技术。

图3.jpg

潘复生强调,材料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石,是各国工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制造业、信息产业、生物医疗、航空航天、交通等领域中最活跃的方向之一;碳中和、碳达峰需要在节能减排和能源转型两方面探索颠覆性途径。镁合金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真正实现节能减排的最有效的材料;镁电池、镁储氢的发展与突破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提升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能力有重要战略意义。

图6.jpg

报告会结尾,同学们就材料研究的相关问题向潘复生院士进行了踊跃提问,潘复生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参与讲座的本科生院新生纷纷表示,潘院士的讲座对他们进一步深入了解材料学科的前沿发展有极大的帮助,对自己现在所学的课程知识跟专业学科之间的联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他们后续的专业分流也有直接的指导意义。同学们也希望这样高水平的讲座越来越多,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