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科幻图书馆正式开馆

作者 : 图书馆 陈瑶

日期 : 2023-05-29
摘要
5月29日,重庆大学科幻图书馆开馆仪式在虎溪校区图书馆举行,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何浩,重庆科普作协理事长唐斌、副理事长罗琳,重庆大学虎溪党工委书记吴丙山,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姚飞、副院长李广益,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赵彬、馆长杨新涯、党总支副书记李炜出席了开馆仪式。

2023年5月29日上午,重庆大学科幻图书馆开馆仪式在虎溪校区图书馆举行,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何浩,重庆科普作协理事长唐斌、副理事长罗琳,重庆大学虎溪党工委书记吴丙山,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姚飞、副院长李广益,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赵彬、馆长杨新涯、党总支副书记李炜出席了开馆仪式,重庆大学科幻协会、图管会部分学生参加了开馆仪式。仪式由赵彬主持。

赵彬向参加仪式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科幻图书馆建设付出辛劳、作出贡献的馆员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重庆市的本土文学在重庆大学有着重要地位,重庆大学图书馆和重庆文学院合作共建“重庆作家书院”,以收藏重庆、读懂重庆、感知重庆为主题,整理收藏历年来重庆籍作家的优秀文学作品,以彰显重庆文化,传承重庆文化,为推动重庆文学的发展助力。今天科幻图书馆的建成,标志着重庆大学在文科办学条件上又有了质的飞跃。

重庆大学图书馆赵彬书记主持开馆仪式_副本.jpg

杨新涯在致辞中指出,星辰大海一直以来是人类的向往,科幻则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科幻图书馆为了支持学校新文科建设应运而生,它可以激发师生的创新能力和想象能力,同时也将成为学校重要文化育人阵地。希望科幻图书馆作为国内首家高校科幻图书馆,为重庆大学学科建设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未来的资源建设方面,图书馆将不断丰富馆藏并与博雅学院合作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同时也会将科幻图书馆打造成重庆市科普基地,力推科幻文学创作和科学普及。随后,杨新涯将《三体》英文版签名版捐赠给科幻图书馆作为馆藏。

重庆大学图书馆杨新涯馆长致辞_副本.jpg

唐斌在致辞中热烈祝贺重庆大学科幻图书馆开馆,希望在科幻图书馆的感召之下,涌现出更多优秀的青年创作家,在何浩书记的带领下能够让重庆科幻创作氛围越走越高,在未来大家说起重庆时,会对重庆这座魔幻的山城有着更深入的了解。

重庆科普作协唐斌理事长致辞_副本.jpg

李广益在致辞中感谢图书馆为科幻图书馆的成立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科幻图书馆的成立也是重庆科幻界的重要时刻。近年来,随着中国科幻文学的崛起,《三体》等作品风靡世界,我们也在不断尝试着城市科幻文学的研究和推广,同时也得到了在座的各位领导的大力协助。未来我们将更专注于科幻文学的普及和推广,为科幻事业做出贡献。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李广益副院长致辞_副本.jpg

赵彬总结道,人类文明史上的创新无一不是坚实的理论基础与科学幻想的结合,重庆大学图书馆秉承文献支撑、文化育人的办馆宗旨,科幻图书馆的开馆,是我们宗旨的进阶版,重庆大学科幻图书馆代表着我们的理想与实践的新场景,图书馆的本质不是书,而是知识的交流,推动打造面向未来,学生创新发展的第三空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让我们大家踔厉奋发,为将重庆大学科幻图书馆建设成为科幻之窗、知识学术交流之地、创新的泉源而砥砺前行。

仪式结束后,嘉宾参观了新建成的重庆大学科幻图书馆并进行了亮灯仪式,随后在科幻图书馆会议室开展了座谈交流会。

嘉宾参观科幻图书馆1_副本.jpg

学生参观科幻图书馆1_副本.jpg


重庆大学科幻图书馆简介:科幻图书馆位于虎溪馆的五楼,约500平米的L型空间,设有专家研讨室、阅读区、展示区、影视厅等,以中外科幻图书和期刊馆藏为主,计划入藏2万册馆藏,并结合读者群特点,定期举办分享交流和竞赛等活动,开展相关学术研究,积极资助知名研究者、爱好者和专家学者驻馆访学和研究。图书馆力争通过多方合力,有序搜集科幻文献体系,建成国内知名的科幻文献主题馆,有力支撑重庆市打造气质独特的“科幻之城”。

科幻图书馆馆内5_副本.jpg

科幻图书馆馆内3_副本.jpg

科幻图书馆馆内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