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暨高端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日期 : 2023-07-24
摘要
2023年7月24日,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暨高端学术论坛在重庆大学召开。与会委员和特邀专家包括袁亮院士、李根生院士、杨春和院士、金智新院士、王双明院士等70余名专家学者。

2023年7月24日,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暨高端学术论坛在重庆大学召开。与会委员和特邀专家包括袁亮院士、李根生院士、杨春和院士、金智新院士、王双明院士等70余名专家学者。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中国工程院院士鲜学福,科技部基础司基地处副处长李旭彦,重庆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杨军,重庆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处长冯光鑫、副处长熊新,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何建平,重庆市教委科技处处长刘畅应邀出席会议。开幕式由重庆大学科发院院长曹华军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由袁亮主持。

王树新致欢迎辞,对与会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科技部、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应急局等各单位领导、能源领域专家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王树新指出,实验室近年来面向国家能源重大需求,开展煤矿灾害领域的理论与技术研究,为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积极赋能。学校将不遗余力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为实验室提供更好的研究环境和研究条件。他代表学校恳请与会专家为实验室未来的建设发展把脉定向,指出问题,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1690360428591687.png

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致欢迎辞

李旭彦在讲话中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是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决策部署,实验室要根据国家对重组工作的重要指示,积极主动服务国家需求,结合自身优势特色,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组建科研队伍、完善科研条件、创新体制机制,扎实圆满完成国重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

QQ图片20230728181342.jpg

杨军代表市科技局发言。他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建设,坚持以科技支撑为引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希望实验室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聚焦战略定位、优化开放合作、创新机制体制,促进行业安全状况改善、健康发展。全市科创进步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支持,特别是重庆大学的鼎力支持,市科技局将会大力支持科研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图片 2.png

重庆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杨军致辞

会上,王树新为第一届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颁发了聘书。

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为学委会委员颁发聘书

执行主任聂百胜作实验室工作报告,实验室研究人员胡千庭、葛兆龙、陈结分别作学术报告,向与会专家介绍相关研究成果及进展。

实验室研究人员胡千庭、葛兆龙、陈结分别作学术报告,向与会专家介绍相关研究成果及进展。会上,对实验室开放课题进行了审议。

与会委员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突破、解决国家重大问题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实验室十余年持续深耕煤矿灾害领域的坚持不懈给予高度赞扬,认为实验室在创新研究、人才培养、行业贡献等方面成效显著。与会专家围绕实验室发展规划展开研讨,针对实验室发展思路、研究方向提出诸多中肯意见和建议,建议实验室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成果转化、机制体制创新等,加强与煤矿领域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合作交流、共同进步。会上,学术委员对实验室开放课题也进行了审议。

图片 5.png

袁亮院士发言

李根生院士发言

图片 7.png

杨春和院士发

金智新院士发言

图片 9.png

王双明院士发言

重庆大学副校长、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卢义玉感谢与会专家对实验室的指导和帮助,他表示在国重优化重组过程中专家们对煤矿国重关键核心地位的肯定给了实验室更大的信心。实验室将积极落实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在基础科研、学科交叉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探索创新,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培育重大成果,力争成为煤矿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重庆大学副校长、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卢义玉发言

下午开展了高端学术论坛。论坛由聂百胜主持,共两百余名师生听取了本次学术论坛。

图片 11.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作题为“双碳目标与主体能源变化”的学术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作题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思考”的学术报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鞠杨教授作题为“工程扰动下岩体应力场透明解析”的学术报告、国家能源集团李全生教授作题为“生态保护型煤炭开采科技创新与工程实践”的学术报告、中煤科工开采研究院所长庞义辉作题为“采煤工作面智能化开采关键技术研发及实践”的学术报告。

学校发规处、人事处、科发院、技转院、计财处、实设处、研究生院、电气国重、机械国重、资安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团队负责人、学术骨干和青年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暨高端学术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