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百名重大青年开展“互联网+乡村义教”寒假社会实践

日期 : 2024-02-22
摘要
2024年寒假,重庆大学本科生院团委启动“百人百课”之“智慧未来·程序筑梦”乡村义教系列活动,自制上线100堂Python程序设计课,通过“互联网+教育扶贫”的模式为乡村学校提供长期、免费、开放的网络直播教学云平台,助力乡村数字教育的发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数字化”和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团的十九大精神,2024年寒假,在重庆大学本科生院党委的指导下,院团委启动“百人百课”之“智慧未来·程序筑梦”乡村义教系列活动,自制上线100堂Python程序设计课,通过“互联网+教育扶贫”的模式为乡村学校提供长期、免费、开放的网络直播教学云平台,助力乡村数字教育的发展。

该活动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反响,首期共招募到来自电气信息类、法学新闻类等7个大类121名大学生志愿者,成功与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第五中学、白水镇第一中学、曲靖市民族中学的531名中学生结成“云上”学习对子,为乡村中学生提供远程陪伴、学业指导和兴趣培养。该活动现已成功申报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以下称“知行计划”)发起的第二届云支教STEAM乡村小课堂卡特彼勒基金会专项行动立项,也是重庆大学唯一入围的项目。 

图片 1.png

志愿动员,梦启乡程

为有效提升乡村义教活动的实效性、扩大教学结对覆盖范围,学院团委严把志愿者“入口关”,通过综合素质、语言表达、逻辑思维、教学能力等多方面考察培训志愿者,最终选拔了121名义教“小老师”参与此次“百人百课”活动,共同打造“智慧未来·程序筑梦”STEAM小课堂。

图片 2.png

出征前,重庆大学本科生院党委书记奉飞、团委书记舒慧、法学新闻类辅导员童妍、电气信息类辅导员赵宸作为实践团指导老师为大学生志愿者们召开了专题培训会,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指明方向,鼓励志愿者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帮助不发达地区的乡村青少年积极提升信息素养,适应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从而为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要勇于“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时刻以“佑启乡邦、振导社会”为指引,扎根祖国大地,奉献青春活力。会后,志愿者负责人邵昕逸同学组织团队共同确定了团队的教学计划与招生方案,强调了安全和授课注意事项,为后期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渝”见“云滇”,梦耕乡野

“哇,Python这么神奇!”“短短几串英文字母竟然能够画出一个图案”……

2024年初,重庆大学的优秀志愿者代表们来到了云南省曲靖市的3所乡镇中学开展义教招生工作,并在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第五中学、白水镇第一中学等中学落成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乡村学校提供长期、免费、开放的优质教育资源。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为当地的中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堂生动有趣的Python程序设计课,成功激发、调动了中学生主动学习Python语言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热情,累计招募到531名中学生义教对象,将在未来1年持续开展线上云支教活动。

图片 3.png

结合当地中学的教学计划和中学生的升学发展需要,志愿者们还分别依托往年云南省中考、高考真题设计了趣味数学小课堂、趣味物理实验等特色课程,帮助当地中学生拓展基础课程的学习思路。

图片 4.png

本科生院2022级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许卓远代表实践团向沾益区第五中学194班全体同学赠送了“Python青少年趣味编程100例”书本,帮助学校建设以混合式教学为形式、以智能自适应学习为关键的新型教学模式,帮助每名学生拥有自己的学习路径。

图片 5.png

面向未来,实践团将立足数字时代这一改革发展的大环境,切实发挥数字技术优势,构建新一代数字教育平台及内容,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扎根中国大地开展实践探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教育现代化贡献更多数字化力量。

编程连心,梦联未来

在24课时的Python程序设计课程讲述外,志愿者们也主动承担了中学生们的寒假作业讲解任务,部分志愿者同学更针对性地制定了个性化的中考学科课程重难点讲解,与中学生们在线上义教的过程中结下了深厚友谊。

实践团将Python编程设计作为主要教学方向,通过反复推敲、研判,确定了“知识讲解-动手操作-分组实践-小组 PK-点评总结”的STEAM教学框架,为开展标准化的高水平STEAM云课堂奠定理论基础。本次乡村义教活动不仅为云南曲靖的中学学生们带来了编程启蒙,还通过引入实践性教学以及分组实践,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编程的认识和思考。

Python编程设计特色课程并不仅仅强调编程的科学性,更多是为乡村中学的同学们提供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界对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逐年提升,优质的科学教育也是实现教育升级的关键。重庆大学本科生院团委推出“百人百课”之“智慧未来·程序筑梦”乡村义教系列活动,面向乡村教育发展中科学课程不足的痛点,发挥大学生优势和特长,为推进乡村教育公平发展贡献“重大”力量。

图片 6.png

红色传承,佑启乡邦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慧未来·程序筑梦”乡村义教系列活动中,有一支特别的队伍,那就是学院特色班级——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56名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同学全部积极参与本次义教活动,担任团队讲师并承担宣传、课程设计等重要工作,为服务乡村教育数字化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重庆大学本科生院2023级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丁厚凯说:“当我和孩子们一起在编程世界中遨游的同时,我也与他们分享我和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的同学们一起在重庆当地学习到的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革命先烈们坚韧抗争的光荣事迹,希望孩子们可以赓续红色血脉,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青春力量。”

重庆大学本科生院2022级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王昊天说:“有个小朋友自己用 Python 编写了一个太阳花发给我,让我更真切地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价值和感动,希望这次义教能够带给小朋友们长期持续的激励,我们一起努力成长为具有创新创造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时代新人!”

重庆大学本科生院2023级法学新闻类年兴瑞说:“孩子们解决编程Bug并成功运行程序的时候,他们自然流露出的喜悦也激励着我,我们不仅是在传递知识,更是在陪伴他们一起推开新世界的大门。”

图片 7.png

由重庆大学本科生院党委指导,重庆大学本科生院团委主办的“百人百课”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已开展第二期,全面推进全院“党团共建,青年担当”特色实践育人活动体系建设,构建“四位一体”志愿服务工作体系,聚焦机制、阵地、品牌、文化,组织数百名青年志愿者投身寒暑期“三下乡”“返家乡”“知行计划”社会实践,在“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中,进入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TOP100,获中国青年报表彰。未来“百人百课”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将培养全院学生通过实践锻炼强筋壮骨,立志做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自己的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