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外国语学院线上教学研究工作坊之“教材文本阅读深度教学法”顺利举办

日期 : 2020-04-02
摘要
为进一步深化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扎实课堂内外、线上线下教学过程、夯实学生学习成果,外国语学院资深教授余渭深老师于2020年4月2日依托钉钉平台举办了名为“大学英语教材文本阅读深度教学法的思考”的教学及研究工作坊。来自本院和重庆市其他高校100多位大学英语教师参加了此次线上研讨。

为进一步深化大学外语教学改革,扎实课堂内外、线上线下教学过程、夯实学生学习成果,外国语学院资深教授余渭深老师于2020年4月2日依托钉钉平台举办了名为“大学英语教材文本阅读深度教学法的思考”的教学及研究工作坊。来自本院和重庆市其他高校100多位大学英语教师参加了此次线上研讨。在此次工作坊中,余渭深引导与会老师从文本阐释者、技能学习者、文本使用者的视角来思考自身在阅读教学设计与实践中的收获与存在的问题。

余老师工作坊-1.png

在工作坊中,余渭深首先以上海交通大学吴诗玉等老师的研究成果“大学英语教学为什么要坚守阅读和讨论”为切入点,阐释了为什么要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坚守阅读,并邀请了黎虹伶、刘萍和何欣忆分享了在现实大学英语教学中是如何在课堂内外处理课文篇章阅读教学的经验。余渭深从知识技能发展、主题/文化学习和语言学习三个角度阐释了阅读教学的主要任务以及在阅读教学中认知能力与内容和语言之间的关系,阐述了深度阅读对于大学英语教学的意义。结合《中国英语能力量表》,余渭深还引导大家分析了如何利用《量表》描述去批判、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提升学生语言及综合能力。石姝、李小辉和彭见三位老师结合自身教学设计,分别以实际案例阐释了如何依托课堂内外教学设计促使学生成为1)文本的阐释者,2)技能的学习者,3)文本的使用者。

余渭深结合学界研究和老师教学实践对阅读深度教学法提供了几点建议:1)以篇章内容为纲;2)以篇章文本为基础;3)以篇章阅读为支点;4)以讨论互动为形式;5)以教材练习为抓手。余渭深还给广大一线教师提供了系列研究和探讨方向和话题,以供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学术研究能力、切实提高教学效率。

外国语学院将结合当前教育教学现实以及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需求,邀请更多院内外教育教学专家举办系列工作坊,共探成功之路。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