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重庆大学启幕

作者 : 教务处 彭春丽

日期 : 2020-10-31
摘要
10月31日上午,由“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以“智汇青春 开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简称“大创年会”)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会堂正式拉开帷幕。来自高校、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以及行业企业的60余位专家组成员和参会师生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10月31日上午,由“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以“智汇青春 开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简称“大创年会”)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会堂正式拉开帷幕。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高教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国创计划”专家组组长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以及来自高校、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以及行业企业的60余位专家组成员和参会师生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副校长廖瑞金出席开幕式。

张宗益代表重庆大学致辞,他对各位领导、专家及参会师生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发展进程及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是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重庆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学校当前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深度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以“培养适应和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着力构建融价值塑造、能力提升和知识传授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希望通过承办此次年会,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更好地促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发展,为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jpg

覃正杰指出,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重庆市教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创新驱动发展为目标,多渠道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强化创新创业文化培育,全市营造了良好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现在,重庆将站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起点,着眼世界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化视野,推动全市教育事业朝着更加开放、包容、共赢的方向发展。

2.jpg

范海林讲话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近年来,各地各高校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十几年来,“国创计划”始终坚持“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原则,育人初心更加坚定,支持范围力度稳步扩大,管理体系更加完善、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已成为历史最长、覆盖最广、影响最大的创新创业教育项目之一。他强调,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要做到四个“紧紧抓住”:一是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个中心不动摇,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二是紧紧抓住“创新创业”这个目标不松劲,推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三是紧紧抓住“实验实践”这个载体不漂移,进一步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四是抓住“科学管理”这个要求不懈怠,把握好“导师引”、“学生学”、“学校服务”等几个关键环节,加大项目支持力度,推动多元协同育人。

3.png

在激动人心的倒计时和热烈的掌声中,张宗益、范海林、覃正杰、巩金龙共同按下启动装置,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正式启动。开幕式结束后,参会人员到A校区分别参与创新学术交流、经验交流项目展示、创业项目推介三个主题活动,其中创新学术交流采取分组论文答辩,经验交流项目展示采取“展板展示+网络投票”结合的形式,创业项目推介为学生现场路演。

年会将评出“优秀学术论文”“我最喜爱的项目”“最佳创意项目”等奖项。

4.jpg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简称“大创年会”)是依托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其目的是进一步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高校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交流展示平台,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成果,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文化建设。

自2008年举办至今,“大创年会”已连续举办十二届,重庆大学此次承办第十三届大创年会,是西南地区第一个承办该活动的高校。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