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为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师生上思政课

日期 : 2024-04-15
摘要
2024年4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教授以《院士人生——新中国培养的一代英才》为题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为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萧倩、副院长刘铎及300余名师生参加。

2024年4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教授以《院士人生——新中国培养的一代英才》为题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报告厅为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本次活动是大数据与软件学院“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系列活动之一,由学院党委书记文俊浩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萧倩、副院长刘铎及300余名师生参加。

20240415-陈国良院士讲座新闻照片1.jpg

陈国良勉励学子要选择吃苦、选择奉献,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0240415-陈国良院士讲座新闻照片2.jpg

陈国良将自己的一生简要地概括为“二十四字人生路,工农兵学商践行”。工农兵学商就是陈老一生的人生经历。“亦工亦农”:18年农村生活赋予了他农民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宝贵品质,8年工人生活让他铭记了诚恳待人、讲究实际。“亦文亦武”:4年军旅生活,大半人生的科教生涯,一生热爱教育。“亦强亦弱”:大学前两年学习强电专业、后三年学习弱电专业。“亦硬亦软”:亲自参加了我国三代计算机的研制,熟悉计算机各个时间的软件设计与开发。“亦虚亦实”:研究非数值并行算法,从事高性能计算及其应用研究,为淮河治理做出卓越贡献。“亦东亦西”:走遍全国各地,宣讲普及并行计算;奔走东西方,开展学术交流与专题讲演。

20240415-陈国良院士讲座照片照片5.jpg

不管在什么时期、在什么岗位上,陈国良只管耕耘、不管收获,用实际行动鼓励同学们要珍惜时间、不负韶华,勤恳踏实投身工作,胸怀大志报效国家。

分享完毕后,同学们踊跃地向陈国良院士提出心中的疑问,陈国良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希望同学们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也要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和集体活动。

20240415-陈国良院士讲座新闻照片4.jpg

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感慨万分,并表示要向陈国良院士学习,专心致志地投身于学习与科研中去,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与技术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陈国良院士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澳门理工大学荣誉博士,历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圳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首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并行算法和高性能计算及其应用等。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安徽省科技重大成就等共12项。陈国良院士是我国非数值并行计算方向的开创者、并行计算教学体系的奠基者、高性能计算事业的推广者。他还领导或参与创建了处理器芯片全国重点实验室(2022获批,科技部首批22个)、深圳大学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高性能计算安徽省重点实验室,领导了南京邮电大学、深圳大学计算机博士点的创建工作。他开创了KD系列高性能计算机,为淮河流域防洪防污调度做出了载入史册的贡献。他培养了寒武纪智能芯片团队,推动了龙芯CPU芯片走向实用,为我国信息产业的自立自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来源:大数据与软件学院

作者:唐梓堯 舒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