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明确方向,有的放矢

—— 装饰04级校友回母校和学生交流
日期 : 2016-04-07
摘要
4月7日下午2点,在材料楼308成功举行了04级校友吕灵娟和学生的交流会。

4月7日下午2点,材料学院在材料楼308成功举行了04级校友吕灵娟和学生的交流会。会议由装饰系副主任徐可老师主持,近50名大二、大三学生参加了这次会议。

吕灵娟以阅熙装饰合伙人及设计总负责人的身份,就装饰专业进行了详细分析。交流会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她自身的经历、装饰专业方向分析及引发同学们对自身规划的思考。

首先提到的是阅熙装饰,这是一家设计施工一体化、专注高品质整装家装的装饰公司。她的设计理念是:处女座的设计,极致功能,完美效果。在从事地产精装设计管理8年中,她分别负责过新城、万科、龙湖地产样板房及售楼处设计、批量精装房设计。因此拥有了百万方批量精装设计管理经验,清晰的成体系化逻辑,以及对装修设计中敏感点的到位把握。

接着谈到的是装饰专业毕业生的发展方向。“装饰专业是一个实用性的学科,工作中所获取的经验比读研收获的东西多得多,所以建议大家在不是很想读研的情况下选择就业”。装饰专业就业的主流方向有设计、施工和造价采购,在毕业生中所占的百分比分别为20%、70%和10%。房地产公司包含着这三个方向,施工单位包含着施工和造价,设计公司和家具相关单位包含着设计方向。设计方向主要包括地产展示区和精装交付标准类、酒店类、办公餐饮类和家装类。施工方向包括现场管理、施工体系及流程工艺工法的总结、施工管理型人才等。同学们在毕业选择签约单位的时候应考虑到这些内容,进而选择适合自己的公司。并推荐同学们去参观万象城、时代天街等城市综合体的空间装饰。

吕灵娟认为,在开始工作后的1-3年,是学习、积累速度最快的时间段;3-5年是思维、眼界开阔的重要阶段;5-10年内应结合自身情况进行事业发展考虑。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会怎样学习,拥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并且要有很好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找出自身的问题并寻求帮助予于解决。

最后她抛出了三个问题,在校期间干什么?自己以后的兴趣是什么?兴趣和行业的结合点在哪里?这些问题引发了同学们在专业学习和方向上的思考。

1个半小时的讲解结束后,又进入了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有的提到她曾经作为龙湖设计的面试官,最看重学生哪些方面的素质;有的就实习相关的内容做了询问;还有的对现在设计学习中遇到的细节问题作了提问。吕学姐针对各类问题,一一给了全面而详细的回答,大家受益匪浅。

交流会持续了整整2个半小时,大家都满载而归。会后,装饰2班的班长吴智睿同学感慨道:“是时候‘明确方向,有的放矢’了!”。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