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SQIP之“希微之声”培训

日期 : 2017-05-20
摘要
2017年5月18日下午14:30,重庆大学SQIP之“徽音——人人都是生活的播客”项目的“希微之声”主播培训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139正式开始。

2017年5月18日下午14:30,重庆大学SQIP之“徽音——人人都是生活的播客”项目的“希微之声”主播培训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139正式开始。本次培训由土木工程学院演讲与口才协会主办,邀请了主持经验丰富的符音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同时“希微之声”所有参赛人员及其他对播音主持感兴趣的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培训旨在让大家了解播音流程,提高普通话发音、情感表达等方面的能力。培训分为三个环节——导师讲解,选手展示,导师总结及答疑。

图一.jpg

首先是导师讲解环节。符音老师主要向大家讲解了普通话在播音中的作用并分析了普通话不标准的几种原因。符音老师通过一个视频让大家明白了普通话的重要性。其不仅表现在播音过程中,还体现在我们的日常交流中。而导致普通话不标准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几点:生活中的日常读音有误,如重创、勾当等;所读稿件中有不认识的生僻字,如鱻、犇等;自身的生理结构导致有些音发不准;受方言影响,如川渝地区平翘舌不分等。导师表示:普通话的学习主要靠平时的练习,而我们在学好普通话的同时也要保护好方言,并且大家要记住,普通话确实很重要,但对于一个播客而言这不是唯一的评判标准,在播音的过程中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

图二.jpg

接着是选手展示环节。各组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令人叹为观止。高雅舒缓亦或优美激扬的背景音乐,深情的故事朗读亦或犀利的说理评论,多人合作亦或个人独秀,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场下的阵阵掌声。同时导师也对每一组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让每位选手以后的练习能更有针对性。

图三.jpg

最后由符音老师对本次培训进行总结。老师对各位参赛选手的表现表示肯定,然后提出了在主播方面最重要的三点:清楚自己的定位,有自己的主播风格,明确自己的目标。作为一名播客,播音时处于一个什么立场,与听众是怎样的关系;做一期电台节目,你所期待的听众有哪些,以及你想要分享的内容是什么;自身音色适合怎样的节目等,这些都是一名主播需要考虑的问题。

相信通过本次培训大家都收获良多。“人人都是生活的播客”,期待大家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的精彩表现。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