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刘栋访谈

日期 : 2017-05-31
摘要
在“我是土木人”的活动背景之下,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刘栋学长——一个土木学院的全能学霸。

在“我是土木人”的活动背景之下,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刘栋学长——一个土木学院的全能学霸。

刘栋学长是重庆大学2013级的土木学子之一,他在今年成功保研清华大学水利土木学院,并获得直博的机会。在本科期间他涉猎各种竞赛,包括数模,结构大赛,制图大赛等等你一切能够想到的专业性和能力性大赛,并且都获得了十分优秀的奖项。科研方面,从SRTP到国创,他在科研上取得的成果也是十分可观的。社团方面也是有突出表现,当过科协部长,心协部长,朝阳学社社长等。对于大学生应该如何度过大学四年,他也有其独特的见解。

关于在采访过程中,刘栋学长谈到了重庆大学土木学院的实力还是十分强大的,相比于清华和同济,在本科期间所学的内容基本一致,最大的区别在于地区差异和资源差异。说到土木,他从混凝土说到钢结构,从梁柱体系到框架体系,从结构分析到有限元分析……他谈到,土木的课程体系相当于是:一些课程告诉我们如何将一个建筑简化为模型,另一些课程则告诉我们怎么去分析这些模型,而单独学习某几门课程是没有实质用处的。他对土木大学四年所需要学的内容进行了一个总体的介绍,并希望学弟学妹能清楚的知道大学的各阶段所需做的事,能在土木这条路上走得更加顺利。

能保研清华这样的顶尖高校,刘栋在学习方面具有很好的方法。关于学习,刘栋学长以一个大四学生的身份强调了大一大二学习的重要性。他在大一的时候特别爱学习,平均绩点接近满绩。他感觉学习有些单调,所以他在大一下学期参加了许多的社团来培养自己的能力。他指出现在的大学生在学习上有一定的抵触性,但学校还是在强调学习的重要性,所以说要搞好土木专业的学习是很难的,是需要付出很多的。

刘栋学长还参加了挑战杯,管理精英咨询挑战赛,SRTP,节能减排大赛等竞赛,因此非常地清楚如何去协调竞赛与学习。他还说到,“弯路”是一定要走的,只有走了弯路才能更好的吸取经验,寻找到捷径。竞赛和学习都是十分重要的,在竞赛中会有很多的收获,参加了制图竞赛,可以了解CAD这样的软件的使用方法,提高画图速度,了解制图规范,同时也会对其他的软件一通百通;参加了SRTP项目和国创,学长到了如何去查阅文献,如何去排版论文,如何去做研究,这样才能知道科研的内涵到底是什么;参加了数模美赛,学习了如何去阅读和翻译英语论文,知道怎样的图更好看,什么样的东西更具有吸引力……每一项竞赛都会使自己有不同的提高,因此竞赛可以说是一种很重要的学习。他说:“竞赛看中的不是你所学习的知识的多少,而是看你去学习的能力、去专研的能力、去坚持的能力,如果你在做的过程中有很好的专劲,那么成功其实很简单。”

谈到现在大一大二学生的状态,他说:“想成为我们眼中的“大佬”层次其实是一件很easy的事情,很多时候我们的差距不是能力上的,而是敢不敢去做,只要你去做,就是很容易成功的,大学就是这样,只要你想去做就一定能做到。”大学最大的区别是做与不做的区别,你能想到的别人也能想到,只要你慢慢去做了,很多东西你就能想到,他说:“只要你想去做,你去做,你去勇敢的做,去坚持的做,你就会取得成功的。”没错,大学其实也就是这样的,学长正是很好的把握住了这一重心,敢想,敢做,敢坚持,所以他取得了如今这样非凡的成果。

保研,这是现在很热的词,尤其是在本科就业形势严峻的土木专业来说,保研真的是很多人的共同追求。学长在这一方面可谓经历丰富,说起来也是头头是道。保研一般就是先选导师,联系导师,把老师当成朋友,不要觉得导师高不可攀,只要你去联系,一般是很好相处的。找到老师后不管是从准备笔试面试你都要充分的准备,在提交自己的材料的时候也应该十分认真的去准备,包括排版也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简历应当简洁清晰,同时应当注意到小细节,往往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细节有没有做好。

面对保研的问题时,我们应当考虑的是读研和工作哪一个更适合自己,哪一个更对自己有利。假如你想保研,那么拿到学院的保研名额是必备的,不然只有选择考研了。刘栋学长还指出保研的竞争是十分大的,首先,绩点必须达到一定的指标,有足够的优秀成绩;再者,在保证成绩的情况下,应当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其次,社团任职、各种竞赛、公益活动同样是十分重要的。

在保研的过程中,导师是比较看重自己的科研能力的,学长也强调科研的重要性,并说;”大量的制造就会产生创造,很多论文具有很大的相似性,但总存在一定的差异,就像基因突变,做科研就是这样一个过程,在前人的基础上哪怕只是做一点点的改进就可以了,我做了一点点改进,后面的人会再做一点点改进,最终慢慢的就会把科研这个东西越做越精、越做越深,所以科研其实一点都不难,就是拿别人的东西来学习做一些改进。”确实如此,很多时候所谓的科研并不需要我们做出跨越性的成果,而是不断的完善科研。

社团方面,学长强调在社团的选择上也要很慎重,很多人加社团只是听名字来判断,但很多时候其实“名不副其实”的。我们应当了解各个社团所真正做的是什么,真正能我们带来什么,能给我们提供什么的能力提高,社团举办活动的数量和质量。同时,他强调了一个社团的传承是十分重要的,领导班子也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在参加社团活动时,应当学会时常思考,思考自己有没有收获、成长,因此一个社团对社员的培养也是十分重要的。

“‘学习和其他事情的区别在于学习是你的责任‘。很多人说我学习成绩不好,我不适合学习,可是有去想过:我去认真学习了吗?其实学习不是适合不适合的问题,人从一出生开始就在学习,所以说人不适合学习这个说法在本质上是错误的,很多时候只是我们逃避责任而已。”他指出,我们在面对土木的高难度课程时,首先应该是不要惧怕,再难也是需要学的,也是需要去学好的。

说起辅导员的引领作用、学长学姐的引导作用,他说到:“一个年级的思想引导、一个班的思想引导是十分重要的,很大程度上着影响着一个年级、一个班级的整体状态。”在实际的过程中,其实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我们应当具备明确的思辨能力和判别能力,能识别什么是正确的引导、什么是自己需要的、适合自己的引导,不要盲目的跟从。同时也指出周围的大环境对自己的影响是相当巨大的,一般你会受到你周围人的影响。

采访时的合照_副本.jpg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取前人之经验,受今人之用,望重大土木学子成长顺利,一帆风顺,铸就辉煌之于现在和将来。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