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文字斋讲座】摹仿论与现实主义理论的反思

—— ——从奥尔巴赫、卢卡奇到杰姆逊的理论建构与批评实践
日期 : 2017-06-15
摘要
2017年6月15日晚7:00,纽约大学比较文学系教授、北京大学批评理论中心主任张旭东教授在博雅小院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摹仿论与现实主义理论的反思——从奥尔巴赫、卢卡奇到杰姆逊的理论建构与批评实践”的“文字斋讲座”。

2017年6月15日晚7:00,纽约大学比较文学系教授、北京大学批评理论中心主任张旭东教授在博雅小院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摹仿论与现实主义理论的反思——从奥尔巴赫、卢卡奇到杰姆逊的理论建构与批评实践”的“文字斋讲座”。本次讲座作为张旭东教授同题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着重讨论了布莱希特的史诗剧在摹仿范畴下的创新与革命。讲座由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特聘教授邹羽主持,听众包括高研院、博雅学院师生及其他校内外文学爱好者。

1_副本.jpg

 张旭东教授从亚里士多德的摹仿(mimesis)概念出发,指出其对事物之联系的承认存在重要的理论价值,并说明了事物的联系本身既是摹仿的形式,也是摹仿的内容。接着,张旭东教授介绍了布莱希特史诗剧的基本样式及其特点,并通过詹姆逊《布莱希特与方法》一书中对布莱希特的阐释,指出摹仿理论在解释现代主义文学上的活力。最后,张旭东教授借助于詹姆逊对布莱希特戏剧理论的归纳,对方法进行了多方面的阐释:方法是“思维形式在质料中的直观”;方法是“对象‘在思维形式中’的前进运动”;方法是“事物及事情在其运动中的”“极度的缩写”;方法是实体性的统一性的一种形式规定。

2_副本.jpg

 在讨论环节,张旭东教授与高研院、博雅学院师生从不同角度进一步讨论了摹仿概念,尤其是在场教师从各自不同的专业背景对这一概念的补充,使同学们获益良多。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