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用行动丈量进步脚步 用知识助力国家发展

—— 暨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学院国情社情观察团张家港企业走访
摘要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的起点和开端,它助力于帮助青年大学生用眼睛观察民族复兴的成效,用行动丈量社会进步的脚步,用知识助力国家发展。“重大学子看港城,青春使命建新功”暑期实践走访活动,紧贴时代需求,着力为重庆大学学子,了解真实的社会开启一扇瞭望之窗,真正让实践落地,让梦想腾飞。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的起点和开端,它助力于帮助青年大学生用眼睛观察民族复兴的成效,用行动丈量社会进步的脚步,用知识助力国家发展。“重大学子看港城,青春使命建新功”暑期实践走访活动,紧贴时代需求,着力为重庆大学学子,了解真实的社会开启一扇瞭望之窗,真正让实践落地,让梦想腾飞。

8002.jpg

2017年7月14日上午9时,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国情社情观察团师生走访了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经相关负责人带领我们参观了材料学院专业对口的炼钢厂和轧钢厂,让我们了解到永钢集团不仅仅是一家村办民营企业,其在村支书吴栋材的带领下,永钢集团积极进取,敢为人先,在钢铁冶炼和压延加工技术方面成效显著,年产能800万吨,员工1万人,是首批符合国家工信部《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之一,并且企业采用股权激励机制,让员工和所在地村民走向小康生活。

8003.jpg

下午14时30分,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国情社情观察团师生乘坐客车先后参观了江苏新美星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了解到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是江苏省重点企业集团、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深化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企业发展实现了稳健发展。

8004.jpg

晚上18时30分,“企业家眼中的张家港”活动在江苏国泰国贸酒店国泰厅隆重举行。张家港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朱渊、苏州聚晟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程出席了会议。首先,彭程董事长向在场的师生们分享自身的创业历程。解析大学生应如何选择职业道路,以及对大学生自主创业提出了几点建议,即大学期间应拓展人脉,扩宽眼界;要善于与人沟通,提高处理事务的能力等。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向彭董事长提出自己的问题,重庆大学材料学院佘勇军同学问到:“创业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彭董事长回答说:“创业初期,要有坚持不懈的热情、还要有技术支持,但是最需要注重的是市场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少走弯路。”重庆大学材料学院陈阳洁同学问到:“女性创业成功的例子较少,对于女性创业有哪些建议?”彭董事长回答说:“在创业方面,和男性相比,女性并没有处于劣势。而且,由于女性处理事情更具柔性,思考问题细致,因为女性创业的优势越趋明显。”朱渊在发言中表示:看到大家在张家港这两天的体验之旅中收获很多,备感欣慰。期盼同学们毕业后能投身到张家港这片创业就业热土上来。

8001.jpg

晚间国情社情观察团总结会上,任超老师引导大家对今天的走访和交流活动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参观,深入了解到永钢、沙钢等著名企业在当前钢铁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独辟蹊径,开拓创新,依靠张家港市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江海联运,消减物流成本,迎来了企业的迅猛发展。通过今天的走访学习大家一致认同要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能力,用“务实”的精神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郑登智同学则表示:这个时代充满机遇,也充满挑战。今天的企业家交流会,让自己明白创业不是“过家家”,需要经历人生的低谷和高潮,明确了创业就业需要持续不断的给自己鼓劲,同时创业就业要成功需要不断提升自己,打造良好沟通和表达能力。我们作为有创业梦想的重大学子,在校应当多结识不同背景、富于思考的朋友。利用参与各式活动的机会培养自己的全局观、换位思考能力,这样为了今后自己的创业和发展做好铺垫。

冶金工程专业张许阳同学谈到:今天的活动,给我很多反思。首先是需要重新审视自己,找准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方向对了,才能扬帆远航,趁势而上。其次是学习工作过程中,要学会推己及人,多为他人着想,学会宽容待人,严于律己。不论今后是创业还是就业,都要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指导老师任超老师对大家的发言表示认同,他谈到“自古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识见言论次之。”本次“重大学子看港城,青春使命建新功”活动就是一次很好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机会,希望实践队员们通过社会实践历练自己,在未来生活中践行“负重奋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真正将专业学习与校外实践结合起来,成为知行合一的建设者。期盼通过实践的平台,真正为重庆大学莘莘学子搭建起践行社会关怀和民族责任的沟通桥梁。

最后任老师就本次活动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圆满完成既定任务深表感谢,祝愿各位同学学业有成,在明年的求职季找到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成为具有中国情怀和世界眼光的国家栋梁。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