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电气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与黔江团区委领导开展座谈会

日期 : 2017-07-19
摘要
2017年7月18日上午9点,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抵达黔江区政府办公楼,与团区委副书记谢学锃、团区委学校部部长蔡昭艳展开座谈。

2017年7月18日上午9点,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抵达黔江区政府办公楼,与团区委副书记谢学锃、团区委学校部部长蔡昭艳展开座谈。

座谈伊始,蔡部长向团队成员简要介绍黔江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现阶段发展状况,谢书记对黔江地区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说明。随后,“三下乡”指导老师刘靓介绍了重庆大学及电气工程学院的相关情况,团长李非凡介绍了重庆市电机工程学会重大分会的概况。

在了解各自的基本情况后,双方针对政府与高校之间的科技文化交流和对人才技术需求展开讨论。黔江地区作为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县。政府和人民不怕吃苦受累,经过一年的努力,黔江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区的建设亦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攻坚脱贫道阻且艰,但是满怀热忱的黔江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在脱贫之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走出朵朵繁花似锦,踏出阵阵遍地笙歌。

图一.jpg

同学结合前几天的调研经历,向谢书记提出了一些个人见解。 “烤烟作为黔江地区经济产业之一,能否为黔江带来长久的经济效益?” “在三下乡实践的过程中,我们重大电气志愿者能为黔江人民做些什么?黔江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现况是怎样的?”面对同学提出的疑问,谢书记对其进行了一一解答。

在谈及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过程中,谢书记说,留守儿童需要的是来自社会志愿团体的长期关爱:现如今大学生支教周期较短,留守儿童与志愿者刚刚培养出感情,就要分别,这会给他们带来二次伤害。志愿活动难在坚持,贵在坚持,带队老师刘靓表示,大学生支教工作切不可流于形式,浮于表面,我们的支教团队要更注重塑造孩子们心中的诗和远方,给孩子们带来心灵上的慰藉。

图二.jpg

座谈会接近尾声,谢书记向三下乡全体志愿者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提出“人才可持续输入”的理念。他倡议由高校牵头,在祖国边远县市设立三下乡实践基地,将团中央号召的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真正做实、做好、做长久。谢书记的想法引起了志愿者们的深刻反思。

座谈会已经结束了,但大家还沉浸在与谢书记的交流中,深刻地认识到了助力国家脱贫扶贫政策,是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大学生应该为了吾国与吾民的幸福安康挥洒热血与青春。

图三.jpg

团队成员林同学感慨道:“我们大学生要将个人命运与家乡发展紧密相连,三下乡的真正意义不在于借此为名义为自己镀金,而在于切真切实了解当地、带动当地、造福当地。”

丁同学说:“在听完谢书记的讲话之后,我们应该深入考虑边远山区支教活动的实际开展情况,在支教活动过程中,通过科技支教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实现教育扶贫。”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