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蔡匡忠教授“消防工程性能化设计,以东澳隧道为例”的学术讲座

日期 : 2017-07-21
摘要
2017年7月21日下午4点,蔡匡忠教授在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王卫永副所长的邀请下访问我院,并在建工管第一报告厅为土木学院师生做了“消防工程性能化设计,以东澳隧道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所长杨溥教授主持。此次报告以隧道工程实例,讲述了通过实验基础和软件模拟对隧道消防工程的

2017年7月21日下午4点,蔡匡忠教授在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王卫永副所长的邀请下访问土木工程学院,并在建工管第一报告厅为土木学院师生做了“消防工程性能化设计,以东澳隧道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安全与防灾工程研究所所长杨溥教授主持。此次报告以隧道工程实例,讲述了通过实验基础和软件模拟对隧道消防工程的性能化设计。

1501085510876085.png

蔡教授首先举了一个形象生动的例子对“性能化”、“规范化”进行了讲解和区分。并且强调工程“性能化”能针对实际工程将灾害损失降到最小,而不是对于任何损害不能做出准确预估的“规范化”设计。接着,蔡老师提到发生火灾时洒水装置和排烟以及人员疏散的冲突,提出可已利用时间差,发生火灾三分钟内不洒水只排烟,供人员疏散;并且以数据为基础,说明不洒水只排烟也能达到很好的消防工程“性能化”设计,水雾系统则能更好的保护混凝土结构。

1501085524545885.png

蔡匡忠教授着重讲解了利用FDS软件做火灾模拟时“设计火源”及“设计火灾工况”内容,即隧道中火灾发生原因和火灾发生的最不利情况。考虑到了隧道中车辆类型及数量、烟控系统、隧道坡度、活塞效应、人形联络道位置及交通堵塞等因素对人员逃生和建筑结构损害的不同影响,最后得出发生火灾最不利位置,在此基础上进行模拟研究和“性能化设计”验证。 最后,蔡教授提出了“剂量”的慨念。利用台湾当地小吃对“剂量”进行了有趣的比喻,表述了在火灾下混凝土结构并不是达到特定温度就失效,而是应该考虑温度作用时间这个因素。 下午5点30分,蔡匡忠老师幽默生动的报告让各位老师同学收益匪浅,这次报告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蔡匡忠教授简介:英国爱丁堡大学防火工程博士、台湾大学土木系学士,现为台湾高雄第一科技大学环境与安全卫生工程系教授兼研发长、博导。蔡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防火工程中火焰行为、火焰延烧、居室火灾、隧道火灾、性能化设计等,亦担任多个期刊的审稿人、国际研讨会咨询委员、学术委员会主席等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