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筑梦中国——材料学子观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日期 : 2017-10-18
摘要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九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如期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响应校团委号召,组织团员代表,学生代表及部分同学观看了此次大会直播。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九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如期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响应校团委号召,组织团员代表,学生代表及部分同学观看了此次大会直播。

19800 1.jpg

大会伊始,李克强总理宣布会议正式开始,在全体奏唱国歌及缅怀毛泽东等已故革命先烈之后,由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开宗明义就提出,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19800 q.jpg

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重要判断。首先,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对于这个新时代,报告将其定义为五个时代。而这五个时代,包括的内容非常丰富,其中的关键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共同富裕、民族复兴、世界舞台。以上即是对“我们要走什么样的道路?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我们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我们要做出什么样的贡献?”等问题的最好解答。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判断,这是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一个系统的回答,针对的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问题,并明确指出:目前,中国站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最前沿,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命运,我们有必要、有责任在理论上不断进行探索、总结和深化。在此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主要矛盾的两方面,都已经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领域,而是拓展到了社会发展的领域,这也意味着,未来对社会发展、社会建设,我们会更加重视着力更多。报告最后,确立了我国未来发展的新目标即“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9800 3.jpg

周郅璨在会后表示:在观看报告中,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直抵人心,也很明确提到了我们青年的作用。与之前一直强调的做社会主义的新青年相呼应,坚定了我们广大青年继续前进,继续成长的决心,我们青年要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贡献,要努力丰富自我,在党和团的领导下一步一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下一个五年,更多的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的实现,将由你、我和这片土地上千千万万名中国人共同抒写与见证。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