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丝路青年走进工业园区 探访垫江青年创业故事

摘要
7月17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丝路青年行”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重庆市垫江县工业园区,先后参观调研了重庆金龙科技有限公司、辉虎催化剂有限公司和特瑞泰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当地知名企业。

7月17日,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丝路青年行”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重庆市垫江县工业园区,先后参观调研了重庆金龙科技有限公司、辉虎催化剂有限公司和特瑞泰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当地知名企业。

精益求精,为人如金

早年在温州打工十几年的重庆金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明先生回忆公司创立的艰辛时,说道:“什么都是自己干,自己什么都干。那时候我还是一个打工仔,为别人打工,每天送货、跑业务。积累了一些经验后,我就想着要自己干,给自己打工。创业初期,根基未稳,哪里敢大肆雇员,我们团队每个人都是身兼数职。公司也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三百人。”

没有哪个创业者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更没哪个创业者在创业初期是闲坐办公室的。最初那几年,王先生的创业团队四处奔波,无畏辛劳,为人如金,坚韧、刚强。 站稳脚跟后,身为垫江人的他立即带领团队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返乡创业。在短短七年内,公司先后申请专利柔性扁平连接线分条工装、柔性扁平连接线分条系统及其控制方法以及连接线检测设备等49项,不断完善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的附加值,精益求精,赢占市场,脚踏实地,稳步发展。

2018年,重庆金龙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额再创新高,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5亿元。       

矢志不渝,与时俱进

重庆辉虎催化剂有限公司于2006年在重庆城区成立,主攻摩托车尾气净化零配件领域。同年,重庆垫江工业园区经国家发改委公告确认为重庆市级特色工业园区。土生土长的垫江人冷文庆先生敏锐地察觉到家乡这片热土上正燃起星星之火,他不顾非议之声,排除万难,终于在2010年将公司迁址到垫江工业园区。

搬迁之初,辉虎的发展受到工业园区的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和相关服务及政策不到位的限制。冷先生的朋友们纷纷质疑他搬迁的决议,但冷先生是一个有想法的人,更让他坚定信念的是,家乡需要创新创业的新鲜血液,需要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需要垫江人的反哺之心。不被耳边杂音所干扰的冷先生,一心一意打造辉虎。

在冷先生带领下,辉虎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号召,拓展海外市场,他本人更亲自前往伊朗、印度等国考察国际市场,了解摩托车和汽车尾气净化等零配件的国际市场情况,以期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全方位开放。在他的积极斡旋下,公司与国外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通过交流经验、共享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汲取宝贵营养,公司规模不断壮大。

 2017年,辉虎产值突破1.3亿元,被授予“垫江县纳税大户”称号,为家乡的经济增长助力。冷先生坚持 “服务世界、创新进取、诚信责任、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必将带领公司向着世界一流企业进发。

百折不挠,涅槃重生

作为垫江县唯一一家长安汽车指定的配套供应商,特瑞泰科科技有限公司的创业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汤有喜先生回忆道,创业之初,公司仅凭单一的汽车零件制造销售就能获得80万的月利润,在获取足够资金后,企业将视线转向在当时有着高回报和高市场效应的玻璃制造业。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资本泡沫化和市场需求紧缩,使得企业一度陷入低谷。投资人撤资,产品滞销,可流动资金断链……面对重重困难,汤先生并没有放弃,而是痛定思痛,从头再来。

 “对于我们民营企业,与其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不如说一年河东、一年河西更为贴切。”汤先生称,“受小型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和门槛的限制,企业风险与收益长期处在波动之中,兴衰变迁乃是家常便饭,重新回到汽车配套零件制造业的特瑞泰科再一次迎来了民营企业的春天”。汤先生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的精神让特瑞泰科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之际,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未来。

在探访垫江县青年企业家的创业故事中,实践团成员深切地感受到了他们身上心系家乡、精益求精、锐意开拓、坚若磐石的意志品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兴则国家兴”,在创业过程中锤炼意志、练就本领,是一条广大青年的成人成材之路,更是实现国家振兴、民族富强的繁荣之路。作为新时代青年,知行合一,学习双创精神,坚定“四个自信”,昂首阔步地迈向新征程,必将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青春篇章!这既是我们当代青年千载难逢的历史荣光,更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