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资安学院实践团走进“竹”家乐 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摘要
2019年7月7日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探索梁平区竹山镇乡村振兴模式。通过两种不同类的竹家乐的经营模式了解竹山镇发展新模式。

清晨六点,竹山镇的丁大哥从家出发,开车去五十里外的明达镇买菜,曾大姐开始收拾前一天换下来的床单被套,丁大哥家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DSC_0735.JPG

2019年7月7日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入住了丁大哥一家经营的“竹”家乐。竹山镇地处百里竹海景区腹地,以竹为名,故当地农家乐都被称为“竹”家乐。在对话过程中,实践团队了解到,这对夫妻去年从梁平区屏锦镇来到竹山镇,在当地镇政府的支持下经营了这家“竹”家乐。自从竹山镇发展百里竹海旅游产业以来,这类“竹”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随着政府的大力扶持与宣传,竹山镇旅游产业的兴旺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远离城市喧嚣,回归绿水青山,“竹”家乐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往年这个时候都是旺季,每天都忙不过来,尤其是节假日的时候,餐位和住宿都需要提前预约。但今年因为雨水太多,导致游客较少。”曾大姐这样说。

竹家乐丁大哥夫妻.JPG

除了居民在政府帮扶下自己开办的竹家乐之外,竹山镇政府还格外注重人才振兴,大力引进优秀人才入镇发展。猎神村通过引进外出成功人士陈氏兄弟回乡开办的特色名宿“梦溪湉园”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DSC_0216.JPG

来到梦溪湉园,映入眼帘的是挂有“诗礼传家”牌匾的会客大厅,主人陈尚彬在这里接待了暑期实践团队。他介绍道,家乡美丽的自然景观和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使其嗅到了商机,产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恰逢猎神村转型发展,村政府积极回引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并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于是一拍即合,说干就干。陈尚彬与村政府选定了一处坐落在青山与古树中的老宅,并请来了四川美院的设计团队对老宅进行改造,建成了现在这座流水潺潺,风雅别致的民宿。它既保留着老房子的古朴幽静,又体着现代的科技感,同时在细节处展现了竹山特殊的人情风物。

梦溪湉园2.jpg

梦溪湉园的建设不仅为本地的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更吸引了外地游客前来居住游玩,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除梦溪湉园外,猎神村还规划了两个同类型的民宿接待中心,分别坐落于大堤坝与李家院子。这种依托自然景观发展民宿的模式能最大限度地体现经济效益。

DSC_0371.JPG

在旅游旺季客房不足的情况下,猎神村将村内闲置的民居利用起来作为民宿,形成了与村民“有钱一起赚”的共享赢利模式,所得收入按一定比例,由提供住房的人分红。这种方式既解决了游客的住宿问题,又增长了村民的经济收入,使农村闲置房屋也得到充分的利用。此外,竹山镇也通过开发露营基地和房车基地这类新颖的民宿形式,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

DSC_0705.JPG

竹山镇依托丰富的竹林资源,盘活闲置农房和宅基地,发展乡村民宿、餐饮产业,变“万亩竹林”为“康福寿地”的产业振兴战略已经初显成效。在走访中实践团队也了解到,目前竹山镇的产业结构转型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如宣传力度及渠道不足,从业人员老龄化严重。万事开头难,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竹山镇已经成功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在日后的发展中,竹山镇的人民群众会在党的领导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实现“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目标。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