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练就“新闻鼻”与“新闻眼” 新闻写作露出开心颜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新闻写作培训讲座

日期 : 2017-11-03
摘要
为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学的新闻写作能力,加强学院新闻队伍建设,2017年11月3日,一场生动高效的新闻写作培训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08室拉开了帷幕,党委宣传部赵深艳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为大家做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

“以前也知道新闻写作有很多讲究,但就是不知道该从何下手。赵深艳老师用接地气的讲课方式,结合自己的工作实例,为我们系统梳理了新闻写作的技巧,收获满满!”在结束本次新闻写作培训讲座后一位同学这样说道。

为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学的新闻写作能力,加强学院新闻队伍建设,2017年11月3日,一场生动高效的新闻写作培训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08室拉开了帷幕,党委宣传部赵深艳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为大家做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员王玉琴老师主持。

在理论分析阶段,赵老师主要围绕校园新闻“写什么”、“常见问题”、“怎么写”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新闻稿撰写的常见问题和实用技巧。在当前新闻爆炸的时代,新闻写作应坚持“内容为王,挖掘有深度有价值的新闻;围绕中心、把握大势,服务大局;用新的方式传播好的内容”的创作主线,面对新闻写作中“对人不对事;过于口语化表达;内容不涉及核心”等常见问题,应培养独特的新闻视角、用好新闻用语、提炼新闻的核心和要点。具体来看,有以下方法可以参考:一是抓准新闻点,提高关联发散意识,能够做到见微知著;二是从细节中找到亮点,用好数字、总体比较和案例分析;三是用讲故事的方式记叙新闻,增强新闻的可读性。

赵深艳老师作分享_副本.jpg

赵深艳老师与同学们分享

在具体的案例回顾阶段,赵老师运用自己的新闻写作案例,分享了自己在新闻写作过程中的所见所思所感,强调作为新闻工作者,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学会用灵敏的“新闻鼻”和敏锐的“新闻眼”挖掘新闻背后更深层次的内容和故事,寻找亮点、确立主题,同时新闻作者要做到五个“精”,即精彩表达、精心策划、精巧设计、精品打造、精准推送,最终一定会形成一篇有内涵、有吸引力的新闻稿。

同学们聆听讲座_副本.jpg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在提问互动环节,面对同学的踊跃提问,赵老师逐一做了细致的解答,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培训结束后,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感谢赵老师的精彩讲授。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