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软件学院新生辩论赛总决赛

日期 : 2017-11-17
摘要
2017年11月16日下午8:00,由重庆大学软件学院学生会组织举办的新生辩论赛半决赛在学院楼200报告厅拉开了帷幕。经过重重角逐,在各队中脱颖而出的软件五班“四只菜鸡”队和软件四班“奇迹再现”队将在这里一决高下。最终软件四班勇夺桂冠,获得了本次新生辩论赛的冠军,四班刘兆康同学被评为“最佳辩手”。

2017年11月16日下午8:00,由重庆大学软件学院学生会组织举办的新生辩论赛决赛在学院楼200报告厅拉开了帷幕。在各队中脱颖而出的软件五班“四只菜鸡”队和软件四班“奇迹再现”队将在这里一决高下。最终软件四班勇夺桂冠,获得了本次新生辩论赛的冠军,四班刘兆康同学被评为“最佳辩手”。

本场比赛,双方将对“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谁更能促进人类发展”展开辩论。五班队伍担任正方,认为“仰望星空更能促进人类发展”,四班作为反方认为“脚踏实地更能促进人类发展”。

比赛开始,双方开篇立论。正方提出,创新是进步之源,而创新思维来源于高瞻远瞩的远见,故仰望星空更能促进人类发展。反方提出“三明治”理论,称创新来源于实践又止于实践,脱离实践的创新只是空想,故脚踏实地更能促进人类进步。

紧接着是双方的攻辩,正方提出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但反方以没有脚踏实地的人更没有未来,甚至连过去也没有作为反击。正方紧咬其尾提出历史上的每次重大变革都离不开前人的创新,并举例提出帆船到轮船的进步,工业时代到信息时代的变革都是创新的产物。反方也不甘示弱,针对正方的举例反击道帆船到轮船的进步是在流体力学和新材料领域不断发展的结果,工业时代到信息时代的变革耗费了全人类几十年的努力,故每次变革都是无数次小小的实践组成的。正反双发还就理想与实践的辩证关系的重要性进行了辩论。

最后的总结陈词中正方提到脚踏实地是人类的立命之本,但仰望星空却能使人类站的更高。反方则表示人类延续至久是脚踏实地的成果,唯有如此人类才能走得更远。

赛后,评委又进行了精彩专业的点评与分析,对本次比赛选手们的精彩发挥进行了表扬,也对比赛中的一些不足进行了细致的解读。

到此,本次软件学院新生辩论赛完美结束,同学们受益颇丰,在思想碰撞的过程中提高了思辨能力,展示出2017级同学们的风采,也带来了精彩的试听盛宴。虽然院级赛暂告一段落,但同学们的征程还没有结束,期待他们在接下来的比赛和生活中也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再创辉煌!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