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知情冷暖•情系南川 重庆大学唐仲英爱心协会开展筑梦南川活动

日期 : 2017-11-23
摘要
2017年11月23日至24日,重庆大学唐仲英爱心协会携重庆大学航模协会以及3D打印社共同前往重庆市南川县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励志宣讲活动。本次活动围绕“知情冷暖,情系南川”这一主题,旨在带领南川的孩子们了解外面的世界,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

2017年11月23日至24日,重庆大学唐仲英爱心协会携重庆大学航模协会以及3D打印社共同前往重庆市南川县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励志宣讲活动。本次活动围绕“知情冷暖,情系南川”这一主题,旨在带领南川的孩子们了解外面的世界,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

圖片 1.png      图为出发前合影

2017年11月23日早上8:30,本次活动的志愿者们在重庆大学大北门集合,准备出发去往重庆市南川县的四所中学进行励志演讲和相关科技介绍。
    经过一路颠簸之后,志愿者们顺利到达南川,两个小组分别召开了小组会议,对当日下午及第二天的活动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和相关事项的说明,并且鼓励志愿者,让他们能在接下来的活动中表现出最好的自己。
    2017年11月23日下午3:15,A、B组成员分别前往南川县东胜小学以及南川中学初中分校进行励志讲座。志愿者们受到了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志愿者向同学们简单说明了这次活动的目的以及流程,然后分发了活动反馈表和导师意向表并且解释了它们的作用。

东胜小学的A组志愿者结合自身经历,分别从我们从成长,梦想,我的大学三个角度,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激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勇敢逐梦。其中,有一位志愿者在谈到成长时说:“我们每个人都会拥有各种各样不同的角色。于父母,我们是孩子;于老师,我们是学生;于社会,我们是公民;于朋友,我们是知己。每一个角色都有其不可或缺的意义,但这其中最重要的身份是于自己,我们应当是一个完整的人。”而对于如何去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他说到:“我们应当真诚待人,热爱生活,感恩世界,欣赏自己,同时始终坚持用心生活,最后你一定会成为最好的自己。”

圖片 2.png

图为志愿者进行励志演讲

南川中学B组的四位志愿者也分别从目标,我的经历,我的大学生活,人工智能四个角度,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激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勇敢逐梦,积极进取,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接着,3D打印社的志愿者们通过ppt讲解,视频播放和成品展示的方式,简单地向同学们介绍了3D打印技术的原理,引导同学们进行创新思考,积极主动地去了解这一项技术,去探索未知的科学世界。为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志愿者们精心设计了互动环节,并且准备了相应的小礼品,整个会场的气氛都十分热情高涨。

两个学校活动的第三个流程均是由重庆大学航模协会的志愿者给同学们讲解航模,并且现场带领同学们进行了航模的制作。在制作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志愿者也一一耐心解答。这次讲解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也增进了志愿者和同学们之间的感情。

圖片 3.png

图为志愿者教学生进行航模制作

活动接近尾声,志愿者们对老师进行了采访,老师中肯地说明了此次活动的积极意义,同时也指出了活动的不足并且给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最后表达了对这次活动的感谢和衷心的祝福。

结束第一天的行程后,两个小组分别召开了小组会议,对第一天的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出了不足并且对第二天的行程进行了安排。
    2017年11月24日早上8:30,A、B组成员分别前往南川县文凤中学、道南中学,对那里的高中学子进行励志讲座。讲座流程与第一天大致相同,志愿者们也将第一天讲座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改进。讲座结束之后,全体志愿者、同学和老师们进行了合影留念,最后老师对他们的活动进行了高度赞扬,并且希望他们能继续把这份公益之心传承下去,去影响更多的人。

2017年11月24日下午6:00,所有志愿者安全返回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两天一夜的南川生活与孩子们只有短短几个小时的相处,相比于我们漫长的一生,它实在是过于渺小细微,可能根本无法在这些孩子的生活中留下清晰的记忆。但是志愿者们仍然来了,带着赤子之心和满腔的热情来了,风雨兼程地来了,只为那一张张天真灿烂的笑脸。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些活动中总有那么一缕光会照进那些孩子们的心中,为他们照亮心底的阴霾。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