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管会“尚阅斋”第29期阅读分享“漫谈日本文学与文化”

作者 : 图书馆 向洪怡

日期 : 2017-11-26
摘要
2017年11月26日下午三点,图管会“尚阅斋”第29期阅读分享活动在重庆大学理工图书馆逸夫楼一楼创新发现中心如期开展。本次分享的主题为“富士山下,樱花几转——漫谈日本文学与文化”。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活动不单单只是图管会承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作为协办方参与进来。现场除了尚阅斋众斋客外,还

2017年11月26日下午三点,图管会“尚阅斋”第29期阅读分享活动在重庆大学理工图书馆逸夫楼一楼创新发现中心如期开展。本次分享的主题为“富士山下,樱花几转——漫谈日本文学与文化”。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活动不单单只是图管会承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作为协办方参与进来。现场除了尚阅斋众斋客外,还有部分研团委成员到场聆听并参与分享讨论。

此次活动以一段日式音乐和视频作为开场,带领大家了解日本的生活和习俗,并以“视频中有哪些具有日本特色的物品?”这个问题为暖场互动,斋客们纷纷就“日本印象”进行了热烈而简短的讨论。

随后进入分享环节,第一位主讲人来自美视电影学院的陈思竹同学。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日本动漫大师今敏,并着重在他的两部作品《红辣椒》和《未麻的部屋》中分析了当今日本的社会现状。从今敏作品中“梦与现实交织”与“两重人格”的特点出发,得出了作者在看透现实种种黑暗后热爱生活,并相信善良的结论。陈思竹同学又分别对两部作品的剧情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带领大家观看重要情节,从两部作品中主人公逃避现实或直面现实的选择中突出了日本现状:上班族自杀成常态,政党相争,信仰危机,拜金主义盛行。最后主讲人呼吁大家“虚妄无用,面对现实”。

16.jpg

第二位分享人来自研团委的侯孟良同学,他分享的主题是“透过《雪国》窥视川端康成笔下的日本美”。侯孟良同学首先从川端康成的人生经历和作品主题、手法、影响等角度对其进行了介绍,随后以《雪国》为例进行了作品人物关系的梳理,从审美、爱情、生活、语言、启示等角度对《雪国》进行了详细深刻的剖析,得出了社会凋敝下川端康成用《雪国》来呼吁人们追求精神世界的结论。主讲人在分享中,不时穿插日语及深情的朗读,让斋客们更深入地领略到了川端康成作品中的诗意美。

17.jpg

为了更好的互动交流,“尚阅斋”在宣传前期就为读者推荐了《源氏物语》、《雪国》、《菊与刀》、《罗生门》等有关日本的文学书籍。通过现场主讲人的分享和大家的讨论互动,斋客们对日本文学和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开拓了视野,交流了思想,也结交了书友,期待下一期的“尚阅斋”阅读分享更加精彩。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