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高校马院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研讨会在校举行

日期 : 2017-12-09
摘要
2017年12月9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高校马院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研讨会”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2017年12月9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高校马院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研讨会”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山城,研究学术、探讨问题、分享经验,深入解读“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的大会主题。

会议中6。6.jpg

大会开幕会于9日上午8:30在重庆大学A区国际会议厅举行。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杨丹、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重庆市社科联副主席阳奎兴、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重庆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廖凯峰、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肖铁岩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

肖铁岩主持开幕会.jpg

肖铁岩指出,在互联网已经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今天,高校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转变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工作主体以及传播手段等,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互联网进行深度融合,打好“组合拳”,打造专业网络思政工作队伍,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进行数字化、视听化、网络化改造,打造成为浅显易懂、特色鲜明、师生喜爱的文化产品,实现“润物细无声”的引导功能。

09.jpg

杨丹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谈到,高校马院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研讨会的召开,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的重要举措,是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助推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要瞄准互联网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建立起学生课前学习、课中研讨、课后实践,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教学新模式,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创新发展。

图4 阳奎兴副主席.jpg

阳奎兴代表重庆市社科联致辞,他说:“网络是学生获取信息、学习知识的新课堂,在‘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国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网络与思政课的有机结合,方可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作报告3。3.jpg

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作报告7。7.jpg

在开幕式后的大会特邀报告阶段,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作题为《以“互联网思维”推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报告,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教授作题为《网络时代的思想舆论引导》的报告。两位学者谈到加强校内资源的协同配合,建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在坚守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种好各门课程责任田的同时,要努力构建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网络育人、环境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在大会报告阶段,由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石加友教授主持。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庞永红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雅茹副教授、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洁教授、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强教授、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者刘有斌先后做大会报告。

下午,参会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在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参与五个分论坛进行讨论交流。每个分论坛围绕主题交流分享了如何用好大数据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如何利用好大数据来推进思政教育的改革创新、如何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政品牌栏目、品牌活动,赢得广大学生的广泛参与,最终获得情感认同和思想认同。

罗滌主持闭幕会[1].jpg

大会闭幕式上,来自西南交通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郑州大学、重庆大学的教师分别代表五个分论坛作总结分享,闭幕式由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主持工作)罗滌教授主持。

大合影[1].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