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自动化学院举办“智慧交通与智能控制”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博士生论坛

日期 : 2023-10-14
摘要
2023年10月14日,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中国自动化学会重庆大学学生分会在信息技术科研楼A316会议室举办了“智慧交通与智能控制”研讨会暨学院第二届博士生论坛。

2023年10月14日,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中国自动化学会重庆大学学生分会在信息技术科研楼A316会议室举办了“智慧交通与智能控制”研讨会暨学院第二届博士生论坛。

001.jpg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兼前沿创新处处长田大新、东北大学特聘教授郭戈、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刘准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旺、浙江大学土木工程学系系主任助理朱政应邀出席论坛。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林景栋、院长苏晓杰、党委副书记温健琳、副院长赵敏、实验中心主任程森林等领导也出席本次会议,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孙棣华、赵敏分别主持 “特邀专家讲座”和“博士生报告”两个分论坛,学院100余名教师、研究生参加会议,线上8000余人参加。

DSC02572.jpg

苏晓杰代表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希望我院加强与各个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在“特邀专家讲座”中,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出发,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探讨了智慧交通与智能控制领域的前沿知识和实用技术。

DSC02608.jpg

田大新就自主智能临地载具的研究思路和关键核心技术做出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展示了团队在自主智能临地载具系统装备和样机的集成研发、测试验证以及示范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

DSC02631.jpg

郭戈针对AI赋能的网联共享交通出行,就车联网中的车辆通信调度、车辆行车间距和行车路径动态优化设定、车辆队列的协同行驶控制等方面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进行了系统的介绍与分析。

DSC02638.jpg

刘准钆详细介绍了先验知识匮乏下SAR目标检测、多模态融合开集目标识别、模型与数据联合驱动目标跟踪以及不确定环境下目标意图鲁棒推理等方法,并探讨了智能目标认知面临的若干前沿问题。

DSC02656.jpg

董希旺介绍了集群系统协同控制中的分布式时变编队控制技术与编队跟踪控制技术及编队-合围控制技术,并演示验证了提出技术的有效性。

朱政分享了团队在网约车、共享单车系统时空运营优化研究中建立马尔可夫决策过程的思路与经验,并探讨了共享出行系统马尔可夫性及建模取舍。

在“博士生报告”中,5位自动化学院博士生分别就故障诊断、运动跟踪控制、多模态行人重识别方法、间歇故障检测与识别方法、混合交通建模与控制策略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及其应用现状进行了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交流和探讨。与会专家分别进行了深入剖析和点评,并对其研究中遇到的问题、方法与技巧、理论等多个方面针对性地提出了许多启发性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会议现场气氛热烈活跃,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学术灵感。

DSC02661.jpg

最后,赵敏再次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表示真诚的感谢,她希望广大博士研究生要结合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进一步完善研究工作,创造更多的新成果、新思路和新应用。

本次论坛紧紧围绕智慧交通与智能控制领域关键学术问题,总结和交流了与会专家各自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展望了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思想的相互碰撞与融合,帮助我院博士生了解了学术前沿动态,开阔了他们的学术视野,巩固了他们的学术基础,激发了他们的学术热情,提升了他们的创新能力,更为我院博士生探讨新思想、交流新技术、分享新成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我院博士生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助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